【俄乌战火2日综合】有俄军不战而降! 俄军猛攻乌克兰第二大城 目标:政府机构、医院和住宅区

0
1000
俄军持续对基辅多处地区展开砲轰。(路透)

【2022年3月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CNN》今天下午指出,俄罗斯军队已逼近乌克兰第三大城奥德萨(Odessa),当地居民积极设置路障、加固建筑、备好粮食物资,大伙同心协力以沙袋搭建防御工事,全市已进入战斗状态。

*俄军近日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发动猛烈攻势,政府大楼与住宅区都成为目标。哈尔科夫官员指出,当地居民在过去1天内至少有21人死亡、112人受伤。最新影片显示,哈尔科夫地区警局总部也被飞弹炸毁。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议对逃离乌克兰战事的民众提供临时保护,包括居留许可、就业机会与社会福利。

*俄罗斯国防部今天宣称乌克兰南部港市赫尔松(Kherson)已被俄军完全控制。随后乌克兰国防部否认,强调乌军与人民还在顽强抵抗。

*日本政府担心若跟进欧美对俄关闭领空,遭俄罗斯报复同样限制日本在俄领空飞行的话,将导致日本飞机从欧洲进口物品的成本大幅增加,称将慎重考虑对俄关闭领空一事。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稍早宣称,完全控制乌克兰南方港市赫尔松,但赫尔松市长科利哈耶夫则否认,他强调,虽然战火四起,浓烟滚滚,但这裡还是乌克兰(佔据地),且依然固守著。

*稍早乌克兰军方表示,俄罗斯空降部队已经降落在第二大城哈尔科夫,并袭击一家医院,目前正与之激烈交火中。

*拜登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到美军部署状况,强调美军没有参与也不会参与和俄罗斯之间的衝突,部署到欧洲是为了在普京决定向西前进的状况下保卫我们的北约盟国。

*开战6日以来乌克兰称已击毙5300名俄兵,俄方仅承认己方有伤亡状况。美国五角大厦高级官员则透露,经卫星影像、通讯、社交媒体以及战事报导分析,两边分别损失约1500人。

不过令美国五角大厦官员感到震惊的是,俄军竟然经常遗弃战友的尸体,而且在遇到乌克兰强烈抵抗下,有整批俄军不战而降的状况发生,还有部分俄军在自己军事车辆的油箱上打洞,来避免作战,他们认为这可能和乌克兰揭露的俄军欠缺资讯与士气有关。

*普京颁布法令,3月2日开始禁止从俄罗斯携带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

*俄军方宣布,数艘核潜舰驶进巴伦支海展开演习。战略火箭军则在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地区森林内部署机动飞弹发射器。

此外,俄国防部提到,战略火箭军在位于西伯利亚东部的伊尔库次克地区的森林中,部署了亚尔斯洲际弹道飞弹发射器。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欧盟和加拿大已採取类似措施。

*俄军加强各战线进攻,对基辅及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展开砲击、轰炸。基辅市区遭到俄军火箭弹攻击,基辅府电视塔及邻近的巴比亚大屠杀纪念馆都被袭击,电视塔遇袭后造成5人死亡。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欧洲议会发表视讯演说,喊话一同抵抗俄罗斯侵略。据欧洲议会文件草案显示,官方会正式宣告俄罗斯为“流氓国家”,呼吁欧盟对俄国加码制裁,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乌俄于2月28进行首轮停战谈判,由于暂无结果,双方代表团各自返回基辅和莫斯科进行进一步磋商,并计划继续进行下一轮谈判。俄媒报导,乌俄代表团第二轮会谈定于3月2日举行。(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