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5日综合】爆俄军姦杀乌克兰妇女 乌、中外长再次通话

0
1145
一大片坦克炸碎了。乌克兰战争现场。(视频截图)

【2022年4月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41天,俄军日前传出佔领乌克兰城市后姦杀妇女的暴行。近日一名留守在乌克兰救治病患的医师透露,一群来自马立波的女童被送进医院,经过检查后,发现她们身体都出现直肠、阴道的撕裂伤,其中最大的年纪仅10岁,消息曝光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俄国寡头阿布拉莫维奇被外界视为俄乌谈判中间人,连泽伦斯基都帮他说项,要美国不要将其列为制裁清单。到底阿布拉莫维奇扮演何种角色,为何得到普京信任?知名俄国专家陈寒士(Alexander Baunov)认为,主要原因恐与未来战争赔偿有关,普京可能要他掏腰包赔偿乌克兰因俄军入侵所造成的部分损失。

*美国五角大厦4月1日宣布提供乌克兰价值3亿美元(约新台币86亿元)的物资援助,其中包含自杀无人机“弹簧刀”(Switchblade),除了提供可杀伤人员的“弹簧刀-300”(Switchblade-300)外,还传出将交给乌克兰更高阶、可用于反战车的“弹簧刀-600”(Switchblade-600)。

*为了反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因素的影响,世界银行下调2022年东亚及大平洋地区成长预测,并将中国今年经济成长幅度降至5%。

*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已迈入第41天,稍早乌国南部港城尼古拉耶夫市长森克维奇(Oleksandr Senkevich)透露,俄军于4日对市内执行的砲袭行动,造成包含1名孩童在内共10人丧生、46人受伤。

*美国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ISW)”评估,俄罗斯军队正准备对乌克兰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Slovyansk)发动进攻,以便向东挺进和顿巴斯地区的部队会合,这将是俄乌冲突的关键战役之一。

*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稍早彙整最新战情指出,俄军正在重新集结部队,打算对乌东顿巴斯内的顿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发动攻击。

*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已迈入第41天,稍早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再次透过影片向外界发声,呼吁世界各国能提供“必要武器”协助他们保卫自己的国家,强调此举能“拯救”成千上万的民众。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大量难民出逃,日本为此特地准备专机接收20名乌国公民,班机今天(5日)已顺利抵达东京羽田机场,高调展示国际救援努力,和过去日本对外国移民警惕的态度不同。

*俄乌战争逾月,为反制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不友善国家”签证措施的总统令,对这些国家的公民和无国籍人士进行入境管制,法令已于週一(4日)生效。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4日通电话,这次是自3月1日双方通话后,再次对外公开的乌中高层通话,在3月1日的对话中,乌克兰呼吁中方为实现停火展开斡旋。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4日前往发生俄军屠杀平民事件的小镇布查了解状况,他痛斥俄罗斯使用了马航17号班机空难事件中的相同策略,试图掩盖战争罪行。

*乌克兰文化资讯部声明表示,自俄军入侵以来,已有18名记者在乌克兰遇害,未来将对媒体记者的每一起死亡案例和俄军其他罪行进行调查。

*美国先前宣布援助乌克兰8亿美元(约新台币229亿元)物资,包含被称为“神风敢死队”的弹簧刀无人机、S-300长程飞弹防空系统、800枚刺针飞弹、2000枚标枪飞弹等。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证实,这批物资已于週末送达。

*基辅西北方的小镇布查(Bucha)发生屠杀事件,300人死于战火。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提到,目前已有消息指出,基辅周边的博罗江卡(Borodyanka)和其他一些被乌军解放的城市,受害者人数可能更高。

*美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俄罗斯将战略重新移往乌克兰南部及东部,打算在此包围、压制乌克兰军队,藉此掩盖俄军先前的失败。

*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带屠杀平民。美国总统拜登再次直呼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战犯”(war criminal),呼吁以战争罪审判普京,并表示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对俄国採取更多制裁行动。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 Morawiecki)4日谴责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痛批“没有人会跟希特勒谈判”(nobody negotiated with Hit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