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6日综合】俄驻罗马尼亚大使馆遭车衝撞 爱沙尼亚军援乌克兰

0
825
乌克兰军队在收复基辅附近失地时,发现俄军对平民行刑式枪决,画面惨烈。(视频截图)

【2022年4月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继捷克向乌克兰送出T-72战车及BVP-1步兵战车后,爱沙尼亚政府也已移交包括榴弹砲在内的一批致命武器,以及多种军事装备,以保护乌克兰免受俄罗斯持续入侵。

*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已逾一个月,乌国聂伯城(Dnipro)区域首长稍早指出,俄军5日晚间对第四大城彼得罗夫斯克市(Dnipropetrovsk)发动了数次空袭行动,砲弹击中了当地一间油库与工厂。

*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 週三(6日)表示,欧盟将不得不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以向莫斯科施压,要求停止对乌克兰的战争。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6日谴责俄罗斯部队在乌克兰城镇布查(Bucha)屠杀处决百姓,并公开展示一面该镇进献给他的乌克兰国旗。

*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布查镇(Bucha)犯下令人髮指的暴行、全球酝酿祭出新一波制裁之际,乌国检方今天表示,检方正在调查俄军据信涉及的4468宗战争罪情事。

*英国骏利亨德森资产管公司(Janus Henderson)週三(4月6日)公布年度主权债务指数,预估今年全球政府债务将激增9.5%至创纪录的71.6兆美元(约新台币2060兆元),主要因为美国、日本和中国政府大肆举债所致,但全球大部分国家预料也将增加债务。

*乌克兰收复首都基辅市郊布查镇(Bucha)后,发现大量平民遭俄罗斯军队蓄意屠杀,甚至有人被“行刑式”处决,尸体弃置在乱葬岗,至少300人丧命,涉嫌主导这次行动的指挥官曝光,是被称作“布查屠夫”(Butcher of Bucha)的欧莫别科夫(Azatbek Omurbekov)。

*欧盟执行委员会( European Commission)拟对俄罗斯实施第5轮制裁方案,将禁止俄船隻和卡车进入欧盟,提议仍需获得欧盟27个国家批准,液化天然气、食品和药品将被豁免。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俄罗斯大使馆,在当地时间6日惊传巨响,一辆汽车不明原因直接衝撞俄罗斯大使馆大门,汽车驾驶不幸死亡。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儘管俄军投入了巨大的军力,还是连连败退,甚至许多来不及搬运撤走的军武,被乌克兰掳获后重新用来打击自己,乌克兰军方5日宣称,他们使用掳获的TOS-1A温压多管火箭弹车攻击伊久姆(Izyum)地区的俄军。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迈入第42天,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稍早彙整最新战情指出,俄军计划透过具有侵略性的军事行动,“全面掌控”乌东顿内茨克(Donetsk)及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的领土。

*乌克兰哈尔科夫费德曼生态公园(Feldman Ecopark)受到俄罗斯砲火攻击,基础设施与动物围栏部分被毁,目前正试图募款重新安置园内动物,若不成考虑将狮子、老虎等大型动物安乐死,以免脱逃上街攻击人类。

*俄罗斯被控屠杀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城镇布查的平民后,美国宣布将对俄国展开新制裁,禁止俄国透过美国的银行偿还主权债务,使得未来5年俄国违约的机率飙升至约90%。

*俄罗斯进犯乌克兰迈入第42天,先前美国官方所掌握的情资显示,俄军具备精确导引能力的飞弹即将用罄。对此,英国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近日俄国发射的飞弹确实没有之前多,恐怕面临短缺,而为了解决这样的状况,俄方正寻求中国协助。

*乌克兰持续抵御俄罗斯入侵,各国军援不断涌入,由美国生产的标枪反装甲飞弹、刺针防空飞弹都协助乌克兰军队有效击毁俄军载具。美国政府5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额外拨款1亿美元,用于购置反装甲飞弹系统,并将从国防部库存中提供标枪飞弹给乌克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许多俄罗斯境内的年轻人在不知情、不愿意的状况下被送往战场,因此有许多俄兵纷纷叛逃,近日有段录音流出,内容为有一架俄军直升机突然脱离队伍偏离航线,最后降落在乌克兰的某处向乌克兰政府投降。

*俄军入侵乌克兰造成大量平民生命财产损失,也让周边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重新检视对北约的立场。北约如今对先前抛出风向球的芬兰和瑞典喊话,称只要2国决定加入,北约盟国会张开双手欢迎。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迈入第42天,由于久攻不下,俄已将重心转至顿巴斯(Donbas)地区,而先前英国曾示警,指名闻遐迩的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将派遣千人赴乌作战。近日,战地记者就捕捉到瓦格纳佣兵,首次现踪乌国亲俄区的酒店。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迈入第42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及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则于4日首度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答询,面对立法者的质疑,国防部长努力辩护政府的“援乌政策”;而密利则认为,这场战争恐持续数年。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乌克兰全国上下一心奋勇抵抗,让原本不利的战况慢慢被扭转,乌克兰北方的2座城市目前已由乌克兰军队交由边境警备队管理,升起乌克兰国旗。

*针对部分国家表示可能会将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国有化,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此举有如一把双刃剑,可能会进行报复,也会对有敌意的国家仔细“监控”粮食出口。

*继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3国也陆续宣布驱逐俄罗斯大使、关闭俄罗斯领事馆。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表谈话,痛批俄军在基辅周边犯下的残酷战争罪行,呼吁安理会追究俄方责任,并向乌方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