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8日综合】俄遭踢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欧盟执委会主席等人亲赴基辅

0
992
俄政府坦言,对乌作战对国家来说蒙受了巨大损失。(路透)

【2022年4月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全球私人财富管理共同主管拉达瓦拉弗林(Meena Lakdawala-Flynn)表示,今年通膨率预计将低于4%,股市成长相对平淡,明年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进入第44天,稍早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发表电视谈话时指出,目前身处前线作战的俄军,并不具有作战优势,尽管目前双方的视讯会谈仍在进行,但气氛自从“布查大屠杀”后就变了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超过1个月的时间,仅管俄方一直对阵亡士兵及将领人数三缄其口,不过乌国一位匿名官员透露,目前国内还留有约7000名无人认领的俄军遗体。

*欧洲联盟(EU)本月5日宣布,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将亲赴基辅(Kyiv)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会面,而稍早冯德莱恩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都不约而同地在社群平台PO出照片,包含斯洛伐克总理黑格(Eduard Heger)等人,已出发前往乌国。

*乌克兰遭遇俄罗斯进犯已逾6週,目前俄已将重心转至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就连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都疾呼当地居民儘速撤离,情势箭在弦上。不过,英国官方的最新战情分析则认为,俄军最少还需要1个星期重整旗鼓才能到其他地方作战。

*俄乌战争爆发逾6週,先前才因官方打压反战声音,而被迫关闭的最大独立媒体《新报》(Novaya Gazeta),稍早又传出意外消息,该报的主编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透露,他因为报社处理“侵乌战争”的立场与俄国不同,而遭人泼红漆洩愤。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44天,由于久攻不下,俄已将重心转至顿巴斯(Donbas)地区,而英国军事专家则分析,俄军的士气因为能顺利佔领首都基辅(Kyiv)而受到严重打击,未来儘管打算重新于乌东发动攻击,恐怕也会面临部分基层士兵“拒战”的状况。

*乌克兰遭到俄罗斯血腥入侵,多个国家回应乌克兰求援;面对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求援,澳洲在7日宣布将赠送20辆“野外征服者”(Bushmaster)四轮驱动装甲车给乌克兰,以便乌克兰安全转移士兵与平民。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週四(7日)宣布,英国计划在未来8年内,兴建8个新的核反应炉,并扩大风力发电,以寻求在乌克兰战争后,减少对俄罗斯和其他外国供应商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军肆意屠杀平民的画面引起公愤,1张无辜遭俄军砲击遇难的女性照片,鲜红的美甲与周遭的瓦砾形成强烈对比,震撼各国网友,而该名罹难者的身分也被认出,是位梦想成为美妆部落客的菲尔基娜(Iryna Filkina)。

*俄军“布查大屠杀”的行径引发全球愤怒,先前宣布将俄驻立陶宛大使馆(Russian embassy in the Lithuanian)所在街道地址更改为“乌克兰英雄街”的立国,近日有一群艺术家为了抗议俄国暴行,将馆前的池塘以生态染剂染成“血之湖”,还直接跳入水中表达诉求。

*拜登政府发布最新统计,目前对乌克兰援助已累计达到17亿美元,其中包含超过1万2000套反装甲系统、1400套防空系统,以及和数百架“神风敢死队”弹簧刀无人机。

*欧盟拟将俄乌开战以来,俄罗斯所赚取的190亿欧元能源收入,从俄罗斯能源公司帐户转到特殊的託管帐户,做为乌克兰重建费用。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国在乌克兰蒙受“重大损失”(significant losses),对俄国来说是场巨大悲剧,希望尽快结束这次军事行动。

*美国会接连表决通过两项对俄制裁案,分别取消俄国最惠贸易国待遇,以及禁止进口俄国石油和天然气。两项制裁案将随即送往白宫交由总统拜登签署。

*联合国大会以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通过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的职权,以回应俄军在入侵乌克兰时“严重与有系统地”侵犯与践踏人权。俄国则在结果确定后自行宣布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