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8日综合】逾15万边境俄军近全数投入战场 俄宣称再开放人道走廊

0
670
俄军持续朝基辅推进。图为基辅市区。(路透)

【2022年3月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证实,东北城市苏梅(Sumy)民众将透过人道走廊进行疏散,从俄罗斯提供的路线来看,苏梅和乌南城市马立波(Mariupol)都可以撤离到乌克兰境内的其他地方,但其他城市的人道走廊只能通往俄国或白俄罗斯。

*澳洲稍早宣布,将再祭出新一轮制裁,将和盟国一同合作,把俄罗斯赶出全球经济及供应链,让参与、策划发动战争的人付出高昂代价。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表示,俄军将再次开放人道走廊,让乌克兰基辅等5大城的平民撤离。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指出,俄罗斯中央军区第41军团的高阶军事指挥官、参谋长格拉西诺夫少将阵亡,其他多名俄军高阶军官也被击杀。

*美国防部指出,正朝基辅进军的64公里俄国武装车队仍停滞不前、陷于困境,并指该车队主要目的是补给。从卫星空照图来看大部分是卡车,但仍有装甲车辆。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发布影片,证明自己仍留在基辅的总统办公室内,强调“我待在基辅,就在我的办公室中,没有躲躲藏藏,而且不害怕任何人。”

*《路透》引述美国防高层说法,指俄罗斯先前在俄乌边境及白俄罗斯境内部署的15万兵力,如今已接近全数投入乌克兰境内。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追加新台币约65亿元的援助,同时强调英国、加拿大与荷兰将并肩反对俄国入侵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