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02天】平静数周后俄再对基辅开轰 乌防长称年底可能止战

0
967
乌克兰首都基辅今(5日)遭到俄军轰炸,传出多起爆炸声响。(路透)

【2022年6月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真理报》(Ukrayinska Pravda)报导,乌克兰南方空军司令部的士兵4日在黑海沿岸击落了俄军一架“前哨”(Forpost)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该款无人机价值逾700万美元,是俄国现役最贵军用无人机。

*挪威5月间宣布将向乌克兰交付20门M109A3型155公釐口径履带式自走砲。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Valeriy Zaluzhny)4日证实,M109A3已经投入俄乌战场前线,并以高精准度摧毁敌军目标!

*乌克兰首都基辅在俄军撤离附近地区后,得到了好几个星期的平静,不过,基辅今天(5日)传出多次爆炸声响,可见俄罗斯又再度展开轰炸,现场窜出滚滚浓烟。

*英国国防部4日在推特分析,俄军在乌东顿巴斯地区(Donbas)不断进行空袭与大规模砲击,远程与空中支援有利于俄军地面部队推进,这是俄军近期在乌东取得战术进展的关键因素。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4日在脸书公佈由挪威援助的M109A3自走榴弹砲照片,表示乌军人员在一周内掌握此型自走砲的操作要领,精准打击命中敌方目标。

*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4日在一场论坛中提到,目前很难预测乌俄战争何时会结束,但他认为战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结束。

*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对国际局势造成重大影响,两国也将参加今年度的北约波罗的海军演。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军演前访问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密利表示,两国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军事地位相当不利。

*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东部进攻,位于卢甘斯克州北顿内茨克(Severodonetsk)与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成为乌军在乌东的最前线地带。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4日表示,乌军重夺北顿内茨克20%的区域,目前控制北顿内茨克的半数区域,且俄军目前正投入所有后备力量进攻北顿内茨克。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4日表示,“不要羞辱俄罗斯”这件事非常重要,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itro Kuleba)驳斥表示,此举只会羞辱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