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04天】布林肯证实俄盗窃乌克兰粮食 俄军首度交还亚速钢铁厂守军遗体

0
1211
乌军表示,俄军仍持续封锁民用航道。(欧新社)

【2022年6月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军队上月下旬全面佔领乌克兰南部港城马立波(Mariupol)后,本月2日首度将亚速钢铁厂(Azovstal)一部分乌军遗体交还给基辅,还不清楚有多少遗体还留在厂区。双方2日于札波罗热州(Zaporizhzhia)前线共交换320具遗体,乌军、俄军各160具。

*俄方继上月针对美国公布禁止963名美国人士入境的反制裁名单后,本周一(6日)再将61名美国官员、企业组织及媒体高层列入名单,禁止这些人和单位进入俄罗斯。包括美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美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the Office of Sanctions Coordination)欧布莱恩(James O’Brien)等等,此外还有数名重要国防工业承包商、媒体、信贷评级机构、飞机和造船公司负责人。

*《路透》报导,芬兰女性国家紧急应变协会(National Emergency Preparedness Association)指出,自2月俄国对乌克兰发动侵略后,防卫课程的需求剧烈增加。协会通讯负责人阿克瑟拉(Suvi Aksela)表示,“就在战争爆发后,我们的电话响个不停,电邮不断涌入,训练的需求攀升。”

*《路透》报导,乌东工业重镇北顿内茨克(Sievierodonetsk)战斗进入白热化状态,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乌克兰军队与俄罗斯士兵正在进行激烈的巷战。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将扣押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拥有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和湾流(Gulfstream)喷气式飞机,理由是上述2架飞机均在3月飞往俄国,此违反了美国对俄国入侵乌克兰的制裁。

*梅利托波尔前市长费多罗夫( Ivan Fedorov)称,俄罗斯佔领者几乎从所有的梅利托波尔检查站中撤离,因为害怕乌克兰军队的反攻,目前乌军正在尽一切可能收复所有被佔领的国土。

*英国国防部指出,俄罗斯军队可能已将多个防空系统转移至位于黑海西部的蛇岛,包括SA-15和SA-22等防空系统,上述武器很有可能为了支援在蛇岛附近活动的俄罗斯海军舰艇,为其提供防空能力。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虽然他认为火箭系统是能够改变战局的武器,但友国提供的数量还不足以翻转战局,需要60套发射器才有机会阻止俄军进犯。

*乌克兰海军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舰艇已经撤离黑海沿岸,航行到距离乌克兰海岸100多公里外的海域,但俄军舰艇仍持续封锁黑海的民用航运航道。

*乌俄战争仍持续进行中,俄罗斯偷窃大量乌克兰粮食作物后转卖出口,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大篇幅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参加一场视讯会议时提到,“正如我们今天在美国主流报刊上看到的那样,有可靠报导指出,俄罗斯正在盗窃乌克兰的粮食,为了谋取私利而出售这些偷来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