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05天】泽伦斯基示警“凛冬将至” 梅克尔曝过去反对乌国加入北约理由

0
1029
乌克兰毕业生瓦莱丽(Episheva)身穿红礼服在废区母校裡完成毕业照。(取自脸书)

【2022年6月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廷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历经82天浴血苦战,乌克兰南部战略港市马立波的亚速钢铁厂(Azovstal)守军向俄军投降,总计约2500名乌克兰守军成为俄军俘虏,乌克兰持续寻求换俘,将这些军人带回乌克兰;俄方表示,逾千名亚速钢铁厂俘虏被押送至俄罗斯境内调查,甚至有100人被带往莫斯科。

*乌克兰总检察长表示,自从俄军2月24日进攻乌克兰以来,已登记超过1万2000起战争罪,嫌疑人超过600人。泽伦斯基指出,乌克兰下週将推出“刽子手之书”系统,记录俄军在乌克兰犯下的种种暴行及具体事证。

*乌克兰外交部6日在推特发佈45秒的影片,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134学校毕业生回到母校,在废弃的篮球场前,背对焦黑的牆璧、破碎的窗户前翩翩起舞,一旁还可见乌克兰军队。同校学生16岁乌少女瓦莱丽身穿红色礼服在残璧、碎瓦、钢筋外露的校园完成毕业照。相关影片、照片在全球疯传。

*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叶吉耶夫(Arthur Yegiev)本周二则在俄国国会上议院指出,根据西部军区(Western Military District)的监察,大约有600名义务役士兵被带去参与特别军事行动,但在短时间内已尽快返回。德媒《德国之声》(DW)在相关报导中则提到,因此事而被起诉的有12名军官。

*《美联社》报导,美国预计将提供乌克兰4套“海马斯”系统,这也是美方上周批准的7亿美元军援其中一部分,乌克兰军方人员已在德国的格拉芬沃尔训练区(Grafenwoehr Training Area)或欧洲其他区域进行操作训练,预计3周后结训,即可投入战场部署。

*乌克兰驻以色列大使科尔尼丘克(Yevgen Korniychuk)表示,以色列自战争开打至今并未军援乌克兰,乌克兰想出钱购买“铁穹”防空系统,以色列也不允许,呼吁以色列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援。

*世界银行新闻稿指出,世银执行董事会批准提供乌克兰14.9亿美元的新融资,目前世界银行规划以超过40亿美元支持乌克兰,有近半数资金已经支付。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最新一次访谈中表示,虽然对乌俄目前的局势感到遗憾,但强调自己已尽了全力,对此她问心无愧。她提到,俄国对乌克兰“粗暴无视国际法”的行径没有正当性。至于过去反对乌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原因,一来是为了要避免激怒俄国,二来是当时的乌克兰还没准备好。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示警,下一个冬季将成乌克兰独立以来最艰难冬季。在冬季保暖方面,乌克兰面临天然气、煤炭和供电量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停止外销乌克兰的汽油与煤炭,所有国内生产将直接供给国内民生需求。”

*乌克兰国防情报总局指出,收回马立波捍卫者遗体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俄罗斯已归还210名士兵遗体,其中大多是在亚速钢铁厂奋战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