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07天】乌盼西方支援更多火砲抗敌 普京称俄能源企业获利上升

0
714
乘坐战车的乌克兰士兵(法新社)

【2022年6月1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永久中立国瑞士今(10)日批准了欧盟(EU)对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路透》报导,瑞士联邦委员会表示,这份制裁与欧盟同步,制裁对象除了俄罗斯寡头及其家人,也包含了应对乌克兰布查(Bucha)大屠杀事件负责的俄罗斯军方人员。同时批准了将4家白俄、俄罗斯银行纳入制裁黑名单,其中包含了俄罗斯资产最雄厚的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

*乌东仅受俄承认的顿内茨克共和国9日判处包含英国公民亚斯林(Aiden Aslin)在内的3名国际志愿兵战俘死刑,今(10)日曾与亚斯林在叙利亚并肩作战的美军军医菲力普斯(Brennan Phillips)受访表示,此举是俄罗斯的刻意挑衅,越快让俄国战败,就能越快换取他们的平安。

*乌克兰驻德大使梅尔尼克(Andrij Melnyk),近日在德国《经济週刊》(Wirtschaftswoche)专访中表示,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任16年,与普京建立起特殊的信任关係,他希望默克尔主动发简讯给俄国总统普京,敦促对方儘快结束乌俄战争。

*《德国之声》(DW)9日报导,德国司法部长布施曼(Marco Buschmann)近日在专访中表示,德国政府正针对俄国总统普京等人的对乌克兰战争罪展开“结构性调查”,系统地蒐集及留存俄国方面的战争罪证据,以便日后在逮捕犯罪者展开刑事诉讼时派上用场。不过,他强调,“从德国的角度来说,只要普廷还是在位的一国元首,我们就无法予以起诉”。尽管如此,德国还是会寻求其他管道,努力让犯下或促使战争罪发生的人受到惩罚。

*乌克兰空军无畏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军战机持续出动捍卫家园,乌克兰空军司令部昨日在脸书发文公佈近日战果,并表示自从俄军入侵已来,乌克兰空军已对俄军进行超过1100次空袭。

*普京近日在公开活动的演说,他以西元1700年的大北方战争为例,表示从来都没有所谓的征服,是夺回“属于我们的”土地。

*俄总统普京与青年创业家对谈时提到,即便西方国家想摆脱对俄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但这样的做法不会维持太久。他说,“全球市场的石油产量下降,价格升高,企业的获利也提升。”

*《BBC》报导,乌总统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表示,目前在前线每天都有100至200名乌克兰士兵阵亡,喊话急需150至300组西方火砲系统,才能在顿巴斯地区抗衡俄军。

*乌克兰遭入侵期间,各地人道主义危机告急,加上乌东战事不乐观,欧盟委员会9日宣布加码援乌,提供2.05亿欧元用于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