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09天】德意法三国元首传6月底访基辅 北顿内茨克化工厂引发大火

0
836
俄乌战火持续 (欧新社)

【2022年6月1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乌军以无人机侦察配合精准的砲击,让俄军损失惨重,推特流传乌军2度砲击俄军BMP-1装甲车,装甲车旁的俄军因砲击而全数身亡。

*有消息指出俄军佔领的别尔江斯克发生三起爆炸案,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北顿内茨克当地亲俄份子米罗什尼克(Rodion Miroshnik)透露阿佐特化工厂有800人正在避难,当中还包括乌克兰士兵,并已遭俄罗斯封锁,卢甘斯克州长盖戴11日对此在Telegram上反击,指称此说法为谣言,是俄军的宣传人员散布的假消息。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于12日凌晨发文表示,南线乌军在过去24小时内成功摧毁多项俄军装备,包括赫尔松(Kherson)地区前线的1辆战车、5辆汽车和3个野战弹药库,同时击杀13名士兵。

*拉祖姆科夫(Razumkov)中心军事项目主任桑格罗夫斯基(Mykola Sungurovsky)表示,俄罗斯将无法召集额外的30至40个营级战术群到乌克兰作战,这代表俄军已经没有能力创建新的战斗群,取而代之的是俄军最多只能堵住乌克兰东部、南部地区的漏洞,尽量弥补损失。

*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11日表示,遭俄罗斯军队佔领的南部城市马立波传出又有24名儿童丧命,自2月24日俄军入侵后,国内已累计至少287名儿童死亡、超过492名儿童受伤。

*北顿内茨克市长斯特鲁克(Oleksandr Striuk)11日表示,目前北顿内茨克仍有三分之一是被乌克兰武装部队控制,但市区内断水断电,状况十分艰困。

*位于乌东卢甘斯克州(Luhansk)的前线城市北顿内茨克(Sievierodonetsk),遭到俄军猛攻。卢甘斯克州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11日表示,俄军砲轰北顿内茨克,砲火波及市内阿佐特化工厂(Azot)的储存槽,造成数吨燃油外漏后引发猛烈大火。

*德媒《週日画报》(Bild am Sonntag)11日报导指出,德国总理萧尔兹(Olaf Scholz)将于七大工业国集团(G7)高峰会6月底登场前,与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1日向亚洲年度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发表视讯演说时,中国代表团突然离开会场,引发热议。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政策分析师埃诺思(Olivia Enos)在推特指出,“泽伦斯基在SLD22发表谈话,中国代表团离开了大厅”,事后推文虽删除,但早已被网友截图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