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0天】乌军掳获俄罗斯主战车 乌难民曝俄“过滤营”屈辱遭遇

0
730
乌东城市北顿内茨克持续受到俄军猛攻。(法新社)

【2022年6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廷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英国《卫报》12日报导,其中有不少人原本被告知会前往乌国控制区域,却被带往俄军设立的“过滤营”(filtration camp),在该处遭遇种种非人道待遇,6旬妇也被脱衣检查。

*乌克兰武器追踪站(UAWeapons)在推特指出乌克兰陆军第 93 机械化旅掳获了俄军各一辆T-80BVM与T-72B3主战车。

*推特战情观察人士消息指出,乌军在伊久姆(Izyum)地区获得些许进展,但在推进哈尔科夫(Kharkiv)区域遭到俄军砲火阻扰。

*乌军在卢甘斯克州的北顿内茨克抵抗俄军攻势,不料在北顿内茨克南方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却出现多名间谍。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在脸书发文表示,在利西昌斯克市内发现有超过50人“通敌”。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札鲁日尼(Valery Zaluzhny)表示,近期他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交谈,呼吁美方提供乌克兰更多重型火砲。

*乌军与俄军在乌东城市北顿内茨克(Severodonetsk)激战,一名前英国士兵乔丹‧盖特利(Jordan Gatley)参加国际志愿军,在北顿内茨克作战,而盖特利的家人10日收到他在前线阵亡的消息,英国外交部也证实此事。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副局长史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指出,俄军除了目前已投入到乌克兰战场的103个营级战术群(BTG)外,俄罗斯还有40个BTG作为预备队。另外,在不需要制造新武器的状况下,俄罗斯还可以维持目前的战斗强度至少1年。

*乌克兰亚速营前任指挥官若林(Maksym Zhorin)12日表示,在南部城市马立波(Mariupol)亚速钢铁厂(Azovstal)被围困期间遇难的许多乌克兰守军遗体仍待领回。大约有220具遗体已被送往基辅,但有“同样数量的遗体仍在马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