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1天】中共军方声称从未军援俄国 泽伦斯基:顿巴斯之战已成为欧洲最残酷的战役之一

0
1066

【2022年6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莫斯科法院勒令维基百科删除有关“侵略乌克兰”的一切内容,维基百科以“人民有权知道战争的真相”为由拒绝,而遭法院重金罚款,维基百科不服判决于6日6日提起上诉。

*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先前受访时表示,目前俄军控制北顿内茨克约7至8成区域,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声称北顿内茨克已沦陷的说法并非事实,“若此事为真,就不会有俄军继续在市区内死亡”。

*《路透》报导,顿巴斯内由亲俄分离主义者掌控的地区,向莫斯科喊话寻求额外军事协助,克里姆林宫则在当地时间周一回应,允诺提供支持。

*乌克兰军闻网站《MIL.IN.UA》报导,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上公开表示在俄乌战争中,中国从未向俄罗斯提供过武器与物质上的支持,他认为北约与俄罗斯的谈判可以结束乌克兰的战争。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发文向外界求援,他直言:“要结束战争,我们需要重型武器”,他也列出目前乌克兰所需要的重型武装,包括1000门155mm榴弹砲、300套多管火箭系统、500辆战车、2000辆装甲车及1000架无人机。

*伦敦投资移民谘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统计,现成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俄国人中,预计今年底前有15%将移民他国。负责蒐集这项数据的“新世界财富”研究主任阿莫尔斯(Andrew Amoils)直言,“俄国正在流失他们的富有阶级”。

*乌克兰军队目前在乌东顿巴斯地区(Donbas region)与俄罗斯军队激战,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13日晚间的谈话中提到,顿巴斯之战已成为欧洲最残酷的战役之一,当地战事必定会载入军事史册之中。

*乌克兰军队在乌东卢甘斯克州的北顿内茨克(Severodonetsk)抵抗俄军攻势,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坦言,目前北顿内茨克与西南方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之间的连接桥樑已被俄军全数摧毁,平民避难及军事补给路线遭到严重限制。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俄罗斯近几个月以集束炸弹对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砲击的种种行为,已经导致了数百名平民丧生,这构成了战争罪行。

*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周一(13日)发布报告,俄乌开战100天,普京从化石燃料出口海捞930亿欧元,以国别估算,中国是俄能源最大买家,买了126亿欧元,德国以121亿欧元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