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3天】法德意领袖甫抵基辅空袭警报突大作 俄军九路齐攻卢甘斯克州

0
1190
法国总统马克宏(中)、德国总理萧兹(右)及义大利总理德拉吉(左)目前已在基辅。(法新社)

【2022年6月1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法国、德国、意大利三国领导人台湾时间16日下午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在乌东战况告急之际表达欧盟3强的支持。不过有消息指出,3位领袖甫抵基辅不久,当地突然空袭警报大作,气氛相当紧张。

*推特帐号“@mhmck”在推特PO文表示,赫尔松的乌军正在从5个方向对俄军展开反击,这行动迫使俄军为了保卫整个前线,而不知道乌军的主要攻势由哪发起,俄军目前没有后备军力可以部署到赫尔松。

*乌克兰第三装甲旅的波马连科(Serhii Ponomarenko)上尉,日前率领6台战车,在没有损失任何战车的情况下,击毁9台俄军战车,乌军6:0大胜,波马连科也获颁“乌克兰英雄”勳章。

*乌克兰知名的亲欧社会运动人士拉图什尼(Roman Ratushnyi),传出战死在哈尔科夫的伊久姆地区,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也在官方推特证实了他的死讯。他生前为第93独立霍洛德尼亚尔机械化旅的一员,如今死于与俄军的战斗中,各界人士与全球的网友纷纷推文悼念,为他的离去感到深深的不捨。

*美国总统拜登在费城工会大会上宣布,将在乌克兰边境和波兰建设临时性粮仓,设法让乌克兰出口更多穀物,但整个计划还需要一些时间拟定。

*乌克兰军闻网站《MIL.IN.UA》报导,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将移交30多辆BMP-1 IFV给乌克兰军队,“我们正在移交少量的BMP-1 IFV战车给乌克兰,从20至30辆开始,帮助乌克兰的同时,也可以换取更现代德国制造的战车。”

*《路透》报导,两名援乌的美国退役军人德瑞克(Alexander Drueke)和黄安迪(Andy Huynh,音译)自8日后就再无音讯,有乌克兰媒体爆料,他们9日在哈尔科夫战斗时,遇到一支规模更大的俄军进而被俘。不过美国国务院则表示,有关这两人被俘虏的报导未经证实,若报导属实,美国“将尽一切所能”把这两人带回来。

*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Edi Rama)与蒙特内哥罗总理阿巴佐维奇(Dritan Abazović)在本周三一起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表明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

*《路透》报导,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Valeriy Zaluzhny)在当地时间15日表示,俄罗斯已将主要打击力量集中在卢甘斯克地区北部,同时向九个方向发起攻击,他表示激烈战斗持续中,俄军使用飞机、火箭榴弹和火砲推进。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Mark Milley)评论乌俄战况时表示,虽然俄军的火砲、军力数量压过乌克兰,但“这场战争没有什麽是不可避免的,转变战况的要素不胜枚举。因此,我不会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状况(指俄国拿下乌东)。”

*俄国外交部发言人札哈萝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国与中共的战略伙伴关係,不会被西方国家挑拨离间,同时美欧已经自毁与莫斯科的关係,札哈萝娃对记者说:“能源供给正在稳定增加,中国知道自己要什麽,不会拿枪射自己的脚,但西方国家却对自己的脑袋开枪”。

*美国国务院指出,华盛顿持续监控中国的行动,包括近4个月乌俄战争期间,中国在全球范围响应俄国的宣传,美国务院表示:“支持普京的国家必然会发现,他们站在历史上错误的一边”。

*德总理萧尔兹(Olaf Scholz)、法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将于当地时间周四一同走访基辅。但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他担忧三位领导人的来访,是要对基辅施加压力接受和平协议,以便取悦俄总统普京。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昨(15)日下午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热线通话。克里姆林宫声明提到,两位领导人讨论的议题包括“发展军事关係”,但中方声明却无提及。

*白宫15日发布新闻稿指出,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通话,讨论俄国对乌的残酷侵略行动,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捍卫其民主以及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拜登向泽伦斯基表示,美国对乌克兰追加1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火砲与边防武器,以及火箭系统所需的弹药,支持乌国在顿巴斯(Donbas)的防御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