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4天】法德意挺乌克兰加入欧盟 俄“天真”目标“12小时内攻掠基辅”

0
1205
乌东城市北顿内茨克持续受到俄军猛攻。(法新社)

【2022年6月1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萧尔兹(Olaf Scholz)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16日访问基辅,记者会上马克龙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拥抱,但照片一出引发热议,只见泽伦斯基一脸不自在,看似十分尴尬。

记者会上马克龙与泽伦斯基拥抱,泽伦斯基一脸不自在,看似十分尴尬。(法新社)

*《CNN》报导,美国与俄国在叙利亚内战中分别支持反对派和政府派,进行所谓的代理人战争。两名美国防官员指出,俄方本周通知要对当地的作战人员发动空袭,使得美方迅速通报友军撤离,并确保周边没有任何美军。

*《CNN》报导,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表示,从一名死亡俄罗斯军官身上得到文件,上头写明俄罗斯军事目标-12小时内攻掠基辅;俄罗斯认为军队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基辅市中心,而且天真预计入侵72小时内,就可以逼迫乌克兰政府逃离首都。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陆军资深退役军人兼训练官海伍德(Mark Hayward)透露,美国运送标枪飞弹到乌克兰时,并未附上完整说明书,以及维修时能够拨打的免费电话,海伍德认为,美方应该要提供乌克兰与美军同样规格的技术支持。

*《CNN》报导,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受访坦言,莫斯科确实对于这些所谓的“史无前例经济制裁”感到不适,但他强调,西方想藉由制裁达到的“重大效果”并没有发生。他们计划要承受著西方的制裁,来达成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目标。

*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接受《BBC》专访时再次强调,他们并非“入侵”乌克兰,而是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他坦言,俄国并不是个完美无瑕的国家,但他们并不以此为耻。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萧尔兹(Olaf Scholz)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16日访问基辅,在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会谈后,4位领袖举行联合记者会,法、德、意3国领导人皆表态,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尽快获得候选国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