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5天】美暂缓售乌尖端无人攻击机 传俄救援舰遭鱼叉飞弹击中

0
827

【2022年6月1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1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环球小姐执委会于15日宣布,今年的乌克兰环球小姐选拔结果由去年的亚军——维多利亚‧阿帕娜森珂(Viktoria Apanasenko)雀屏中选,阿帕娜森珂不仅人美心也美,曾在俄乌战争期间曾料理食物补给前线士兵与老弱妇孺的需求。

*推特帐号“@visegrad24”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俄罗斯有2位俄罗斯反战民众,站在俄国境内“Z”字纪念碑进行猛踹破坏,反映出俄罗斯国内也有反对战争与普京的声浪。

*《CNN》报导,普京在17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评论乌克兰可能加入欧盟一事,表示基于局势早晚都会“正常化”的事实,俄罗斯期待与邻近国家共荣,“我在此声明,(俄罗斯与乌克兰)恢复关係是不可避免的”。

*乌克兰军闻网站《MIL.IN.UA》报导,爱沙尼亚在与俄罗斯接壤23公里处建筑一道围牆,第二道边界的围牆也正在建设中,目前军方正在购买监控设备,这些设备预计会被放在围牆上。两国的边界总长383公里,爱沙尼亚可能会分段建造200公里的新围牆。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于昨(17)日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St.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表示,不反对乌克兰参加欧盟(EU)。但是他相信,若乌克兰坚决要加入欧盟,那麽最后只会轮为“西方的半个殖民地”,随即补充“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推特帐号“@visegrad24”在推特po出1张照片,指出乌克兰国际志愿兵团“自由俄罗斯”军团,在乌东战场俘虏了2位亲俄兵民。“自由俄罗斯”军团是由俄军投降士兵并且有意愿对抗克里姆林宫所组成的志愿军,该军团的指挥官对俄军前线战况非常了解。

*《美联社》报导,乌克兰女军医白芙丝卡(Yuliia Paievska),在马立波俄乌激战时使用随身摄影机纪录下她和团队医治伤患的过程,时间长达2週并累计了256GB的影片,不过白芙丝卡3月16日被俄军俘虏,直到3个月后的本月17日才获得释放。

*乌克兰军方宣布,1艘载著俄罗斯弹药、武器和士兵的俄军瓦西里贝赫号救援舰,在黑海被飞弹击沉,敖德萨州州长马申科(Maksym Marchenko)在社群媒体上声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瓦西里贝赫号拖船在运送飞弹系统、武器、弹药与士兵的过程中被鱼叉飞弹击中。”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乌克兰情报显示,普京的亲信正为分赃乌克兰粮食诱人的暴利厮杀,传出普京顾问舒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失宠,总统办公室第一副参谋长Sergei Kiriyenko佔上风。

*《路透》报导,先前传出美国有意向乌国出售4架可配备“地狱火”飞弹的MQ-1C“灰鹰”无人攻击机(MQ-1C Gray Eagle),但负责维护高价值技术安全的五角大厦国防科技安全部门,在深入审视这笔军售后提出异议,原因是担心MQ-1C装载的雷达和监控设备若落入俄国手中,会对美国安全带来风险。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二度突访基辅与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会面,宣布发起大规模军事训练计划。每名乌克兰士兵会花上3周学习前线作战技能,以及基础医疗训练、资讯安全和反爆破战术等,约每120天可训多达1万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公开谴责西方对俄国发动了“愚蠢的经济制裁闪电战”,强调儘管面临著西方“前所未见”的经济制裁,但他决心继续推动在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