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20天】顿巴斯双城之战白热化 英相约翰逊:俄军恐耗尽资源无力推进

0
768
乌军战车。(法新社)

【2022年6月2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2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路透》报导,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直言,顿巴斯战役进入关键阶段,俄军寻求彻底攻站乌克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工业中心地带,北顿内茨克与利西昌斯克双城之战正处于可怕的高潮。

*《法广》引述《金融时报》报导,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受访时表示,如果按照北约目前对该国的防御计划,那当敌人入侵时,爱沙尼亚恐怕会从地图上消失。

*据《美国之音》报导,莫斯科当局也不断尝试降低原油的价格,以吸引中国、印度等国家购买以补偿损失,但还是不能抵销全球经济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

*先前曾传出美国有意向乌克兰出售4架MQ-1C“灰鹰”无人攻击机,却因为美国政府担忧尖端科技可能落入俄罗斯手中,因机密安全疑虑目前暂缓此项军售。针对此“灰鹰”无人机军售案,3名乌克兰现役飞官表示,在俄罗斯强大的防空系统前,无人机生存能力受到挑战,乌克兰空军目前更需要的是战机与防空系统。

*乌克兰摄影记者莱文(Maks Levin)4月1日被发现陈尸于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的一处村落,当时乌克兰检察机关初步调查,研判莱文是中枪而亡,凶手则是俄军。无国界记者组织(RSF)6月22日发表一份报告指出,莱文与他的友人查尼绍夫(Oleksiy Chernyshov)在3月13日失踪,当天就遭到俄军“冷血处决”。

*乌克兰与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东部交战,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访问时指出,英国国防情报局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因资源耗尽而不再有动力推进。

*立陶宛禁止俄罗斯从本土将货物经铁路系统过境转运至俄国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俄罗斯因此扬言报复。对此,立国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22日表示,立陶宛已经做好准备面对俄国不友好的行动。

*英国国会近日禁止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克林及其他俄驻英官员进入国会大厦,直至另行通知。为反制北京制裁英国国会议员,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去年9月也遭禁止进入国会。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及上议院议长麦福男爵(Lord McFall)20日透过电邮周知国会议员,禁止克林(Andrei Kelin)及其他驻英俄罗斯官员进入国会所属空间和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