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32天】乌克兰重建费用天文数字 国旗运抵蛇岛象徵收复失土

0
663
俄罗斯目前攻佔乌东卢甘斯克州全境。图为利西昌斯克街景。(路透)

【2022年7月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前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基金会购买11辆意大利制MLS Shield装甲车,这些装甲车将移交给在前线的乌军。乌克兰前总统波洛申科自开战初期甚至背著AK-47突击步枪现身基辅街头,要与前线士兵一起保卫家园,他先前自掏腰包买下12辆DAF卡车转交给乌克兰军方。

*《BBC》报导,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呼吁西方提供更多武器,俄军夺走卢甘斯克的控制权的确很痛苦,“但这只是我们输掉的一场战斗,而不是输掉战争”,而3名刚从前线撤离的士兵接受访问时表示,“像我们这样的志愿军士兵,很多人都死了”。不过这3名士兵仍坚持在休整几天内返回顿巴斯继续战斗。

*东欧网媒《NEXTA》报导,乌军摧毁了梅利托波尔(Melitopol)与托克马克(Tokmak)之间的铁路桥,该桥被俄军用来输送武器和弹药的补给。

*《彭博》报导,俄乌战争爆发后,俄罗斯能源出口遭到国际制裁,许多海运商深怕违反制裁造成商誉受损,而不愿运输俄罗斯石油,不过由于利润是战前的3倍,仍有许多船商冒险将俄罗斯原油运往中国。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推特贴出,“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在乌克兰南部某地区,朝目标发射多枚火箭弹的实战画面,并强调海马斯“美丽、快速又准确”。

*瑞典总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4日在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举行联合记者会,安德森强调,结束乌俄战争的最佳方法就是加强支持乌克兰、制裁俄罗斯。

*俄罗斯在攻下乌东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之后,已控制卢甘斯克州全境,俄军攻势目前将重点转移至顿内茨克(Donetsk)地区,军事专家认为,乌俄战争中的关键战役尚未到来,乌克兰政府可能认为在乌克兰南部城市赫尔松(Kherson)的反攻会比争夺顿巴斯(Donbas)地区更具战略意义。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证实俄军全数撤出黑海重要战略岛屿蛇岛(Snake Island),乌克兰官方4日透露已将乌国国旗送到蛇岛,象徵正式收复失土。

*“乌克兰重建会议”(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4日在瑞士卢加诺(Lugano)登场,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在会上直言,帮助乌国重建是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务”,重建工作若能顺利进行,就代表乌克兰上至政府,下至人民,有机会向外界证明“为何自由比任何暴政都更加强大”,“乌克兰的重建不是一个地方项目,也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整个民主世界的共同任务。”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gal)4日表示,俄罗斯的入侵对乌克兰基础建设造成了逾10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而乌克兰在战后大约需要7500亿美元的国家重建费用。

*瑞典与芬兰外长4日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会谈,讨论正式启动加入北约的程序,跨出历史性一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促使两国申请加入北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