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36天】拜登再签4亿美元援乌 克里姆林宫称侵乌兵力只占“一小部分”

0
784
美军指“海马斯”火箭对俄军造成伤害。(法新社)

【2022年7月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9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英国国防部今天表示,首批多达1万名经验不足的乌克兰新兵,未来几个月将在英国接受训练。这项由英国主导的新计划涉及1050名英国军事人员,他们将在英格兰各地国防部旗下的设施对几乎没有军事经验的乌克兰志愿军,进行为期数周的培训。

*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战况激烈,乌军面对俄军来袭陷入苦战,呼吁需要更多西方高阶武器才有办法阻挡俄军持续深入内地。乌克兰官员呼吁,他们需要更多高阶西方武器来强化其防卫能力。国安会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乌国仍没有得到足够的西方武器,且士兵也需要时间适应操作方式。

*《卫报》报导,俄总统普京先是在当地时间周四向欧美叫阵,批乌克兰西方盟友的作为是在火上加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例行记者会上附和普京说法,强调“俄国的潜在实力极为强大,大到我们在特殊军事行动动用的兵力只是一小部分。”

*一名西方官员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日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直接向俄罗斯喊话,要求莫斯科当局让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到世界各地。

*俄军目前将所有军力投入到乌克兰东部,两军在此展开激烈的攻防战,有消息指出哈尔柯夫的俄军攻势受阻,乌军正持续攻击俄军的弹药库与军备聚集地,乌南地区则是俄军持续对城市砲击。

*美共和党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与民主党议员布鲁门塔(Richard Blumenthal)赴基辅与乌总统泽伦斯基会面,商讨要用法案把俄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State Sponsors of Terrorism)。

*俄总统普京当地时间周四向国会领袖发表的电视演说中谈到,“我们多次听闻西方要对抗我们直到最后一刻。这对乌克兰人民来说真是悲剧,但一切迹象似乎显示是往这个方向走。”他还说,西方试著控制俄国的行动失败了,即便对莫斯科的制裁造成了一些困难,但规模没有达到西方预期的程度。他强调,俄国没有拒绝和平谈判,但只要冲突进一步加剧,就越难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7月7日正式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魁一职。对此,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虽然“真正的好朋友”辞职,但他相信英国对乌克兰的政策不会改变。

*美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签署新一波对乌援助,金额达4亿美元,内容包括4组海马斯火箭(HIMARS)及更多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