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38天】俄军砲轰民宅酿15死 乌克兰整备百万大军准备反攻

0
520
俄军砲轰民宅酿15死(法新社)

【2022年7月1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1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逾4个月,乌国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11日一处平民区遭遇袭击,目前已知造成至少3人死亡、28人受伤。

*俄军继6月底动用1960年代的“Kh-22”反舰飞弹攻击乌克兰中部城市克列缅丘格(Kremenchuk)一座购物中心后,又传出以S-300防空飞弹轰炸乌克兰地面目标。外媒分析,俄国可能是快要耗尽比较精准的现代化飞弹。

*俄军9日清晨动用新一代“龙捲风-S(Tornado-s)”多管火箭系统(MLRS),砲轰乌克兰中南部聂伯罗州克利福洛市(Krivoy Rog)的住宅区,乌克兰芳龄20岁的女子竞技舞蹈(Dancesport)名将健将、曾多次在国际赛事夺冠的达莉雅‧库德尔(Daria Kurdel),在俄军砲火来袭时,与父亲正在操场上训练,砲弹碎片严重伤及达莉雅心脏和肝脏部位,不幸离世。

*推特帐号“@ChuckPfarrer”在推特PO文表示,10日佔领赫尔松的俄罗斯军队正面临当地反抗军与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SOF)的攻击,乌军定位2个俄军目标,用飞弹摧毁了2个俄军总部。

*《法新社》11日报导,多名受访的赴台乌克兰留学生皆表示,在台湾感受到类似于俄国的胁迫感,期望台湾人“永远必须做好准备,只有自己能够保护自己”。

*前亲俄民兵指挥官基尔金10日在个人Telegram频道表示,在过去的5至7天内,10多个大型火砲与弹药库、油库、指挥所、防空与火砲重地遭到乌军摧毁,正显示了俄军“圣甲虫”(Tochek-U)等防空设备对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没有作用。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接受英媒访问时,表示总统泽伦斯基已下令“夺回被俄军佔领的沿海地区”。列兹尼科夫提到,乌克兰正在集结的武装部队达到百万之众,并配备西方武器, 要从俄国手中收复被占领的乌克兰南部领土。

*乌克兰当局表示,俄罗斯于7月9日晚间袭击乌东顿内茨克地区的一栋公寓,造成至少15人丧生,至少仍有24人被埋在瓦砾堆下。

*乌克兰军方目前准备在乌国南部的赫尔松(Kherson)地区进行反攻,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国家电视台上呼吁身处俄罗斯占领区的乌国民众应紧急撤离。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始终力挺俄罗斯,近日传出俄军大批兵力已被派到白俄西部军事基地训练,此举让白俄军方高层相当不安,甚至写公开信呼吁卢卡申科别再介入乌俄战争,并直言“俄罗斯其实正在破坏白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