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39天】普京简化乌克兰人入籍程序 伊朗拟供俄数百无人机

0
678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新社)

【2022年7月1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1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11日晚间俄军佔领的乌克兰城市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传出空袭巨响,据俄国官媒“今日俄罗斯”(RT news)所称,目前至少有7人死亡与大约70人受伤。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团长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y)强烈谴责:“这显然是美国把武器送给基辅当局的直接后果!”

*乌国副总理韦列舒克呼吁赫尔松及札波罗热地区(Zaporizhzhia)的平民撤离。赫尔松市代理市长卢戈瓦(Halyna Lugova)在接受《自由欧洲电台》访问时也提醒那些因各种情况不能离开的民众,应该找避难所掩护并储备水和食物以策安全。

*乌克兰军队对乌南区域发起反攻,有消息指出在过去的2周内俄军已经损失了14个弹药库与基地设施。位在赫尔松地区(Kherson)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的俄军弹药库受到乌军攻击后发生大爆炸被毁。

*俄国官媒俄塔社(TASS,全名俄通社—塔斯社)于11日表示,近日传出俄罗斯在乌克兰北部哈尔科夫州(Kharkiv)大布尔卢克镇(Velykyi Burluk)指派的行政首长尤纳科夫(Yevgeny Yunakov)遭汽车炸弹杀死。俄罗斯当局所称,这起攻击事件是由乌克兰在该地的破坏与侦查小组所为。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日前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提到,乌克兰正在整备百万大军、装备西方武器,未来要从俄罗斯手中收复南方的沿岸土地。列兹尼科夫的“百万大军”说法也引起各界关注,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陆战专家沃特林(Jack Watling)则认为,不能单从数字面上来解读。《BBC》记者则透露,西方官员认为目前并非反击的最佳时刻。

*多项被乌军缴获的俄罗斯军备近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展出。乌克兰内政部长莫纳斯提尔斯基(Denys Monastyrsky)表示:“俄国宣传总是喜欢吓唬人,说他们的战车可以开到布拉格、柏林和巴黎,乌克兰在这裡秀出他们的战车,只不过是以‘残骸’形式展出。”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1日表示,美国目前已掌握消息,认为伊朗准备提供俄罗斯数百架无人机,其中有部分具备挂载武器的能力。苏利文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是否已经交付这批无人机,而伊朗正准备训练俄罗斯军队使用无人机,最快在7月就会展开。

*俄国总统普京签署法令,简化了所有乌克兰人取得俄国公民身份的程序,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上述法令是对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又一次侵犯,不符合国际法的准则和原则。”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11日造访乌国拜会乌总统泽伦斯基,重申荷兰随时都会给予必要的支持。吕特表示,“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所有人预期的还要长,但这并不意味著我们可以冷眼旁观后续发展,我们必须保持专注,每天继续在政治上支持乌克兰,经常公开表达支持,持续对普廷领导的俄罗斯施加压力,同时加强与乌国的双边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今(11)日签署了一项法令,往后乌克兰国民在申请入籍俄罗斯时,将适用于“简化申请程序”。该法令描述“在此宣布乌克兰公民、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以及那些居住在上述地区但没有永久公民权的人士,能够按照《俄罗斯联邦公民法》,简化申请成为俄罗斯公民的手续。”

*俄军继6月底动用1960年代的“Kh-22”反舰飞弹攻击乌克兰中部城市克列缅丘格(Kremenchuk)一座购物中心后,又传出以S-300防空飞弹轰炸乌克兰地面目标。外媒分析,俄国可能是快要耗尽比较精准的现代化飞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