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41天】乌俄多边协商同意设粮食出口协调中心 乌军单日摧毁5座俄军弹药库

0
627
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及联合国官员13日于伊斯坦堡举行粮食出口协商。(法新社)

【2022年7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1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阻碍穀粮出口,造成全球粮食危机,在联合国与土耳其推动下,乌俄代表团13日于伊斯坦堡展开谈判。目前多边皆同意成立粮食出口协调中心,确保乌国通过黑海的穀粮出口得到保障。乌克兰官方此前指称,由于俄罗斯封锁黑海港口,有超过2000万吨粮食滞留乌国。

*《乌克兰真理报》报导,美国战争学院(ISW)表示,克林姆林宫下达了要求俄罗斯联邦各地区,组建针对乌克兰战争的“志愿营”,而不是宣布动员令。

*有消息指出乌军在当地时间13日,摧毁了以下城镇的俄军弹药库,分别为卢甘斯克、车诺巴耶夫卡、顿内茨克的马基夫卡、赫尔松地区的查普林卡、顿内茨克地区哥罗夫卡。

*英国公民亚斯林(Aiden Aslin)、平纳(Shaun Pinner)及摩洛哥公民萨阿敦(Brahim Saadoune)加入乌克兰国际军团,4月中旬他们在马立波被俘,顿内茨克分离主义政府法院6月判处他们3人死刑。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罗斯军队以各种手段限制乌克兰的小麦出口,有消息指出俄军对乌克兰境内的小麦田使用白磷弹,整片小麦田就这样燃烧殆尽。

*俄乌双方在乌克兰南部与东部区域展开激战,有消息指出俄军佔领了卢甘斯克的一处乌克兰阵地后,掳获美国援助乌克兰的M777榴弹砲。

*朝鲜13日表示,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由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地区为“独立国家”;乌克兰方面则很快地宣布与朝鲜断交,痛批朝鲜破坏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性。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上周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视讯会议,她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过程中曾讨论到对俄罗斯石油订定价格上限的可能性,显示美国正设法争取中国加入计划,以限制俄国的石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