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47天】美国指俄正为併吞乌克兰“打基础” 叙利亚正式与乌断交

0
705
有大批乌克兰武装部队士兵正在英国军事设施受训,英国陆军总参谋长桑德斯前往视察。(图撷取自乌克兰陆军脸书粉丝专页)

【2022年7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2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度占领曾经的核灾地区车诺比核电厂,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虽在4月宣称当地辐射水平正常,但绿色和平团队连同乌克兰科学家侦测发现,辐射数值较IAEA的推估高出3倍,已达核废料等级。

*中东国家叙利亚上月承认乌克兰东部顿内茨克和卢甘斯克2州独立后,乌克兰基辅当局愤而与之断交。今天叙国外交部也宣布,正式与乌国断交,还称两国的外交关係早已于2018年名存实亡。

*有消息指出乌克兰军方使用俘获的俄制9K129/133系列Kornet反装甲飞弹系统攻击俄军。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在19日表示,乌克兰必须在冬天之前赢得与俄罗斯的战争,以防止俄罗斯的长期作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出访伊朗,前往首都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会面,针对乌俄战争,哈米尼力挺普京,表示西方反对一个独立且强大的俄罗斯,北约必须“停止扩张”。

*《Newsweek》报导,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Konstantin Kosachev以及议会下议院副主席Irina Yarovaya 本周一在委员会例行会议后宣称,美国政府资助乌克兰设立生物实验室,藉由秘密实验,将乌克兰士兵改造成“怪物”。两人声称俄方对乌克兰士兵进行血液分析后发现,他们曾接受过秘密实验。

*乌克兰陆军在脸书贴出英国陆军总参谋长桑德斯(Patrick Sanders)前往乌克兰军人在英国的训练现场视察照片,并提到桑德斯在视察训练现场后表示:“乌克兰士兵的勇气、道德和战斗精神让我印象深刻,军事教官们的敬业精神,和他们的训练效率都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将继续努力,强化训练效率与品质,竭尽所能地支持乌克兰。”

*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19日在白宫记者会中提到,俄罗斯正为併吞乌克兰领土“奠定基础”,与2014年併吞克里米亚如出一辙。另外,柯比也宣布美国将在数日内宣布对乌克兰的新一波军援计划。

*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19日宣布,乌国空军防空部队当天在乌南城市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附近击落了一架俄罗斯战机,初步研判是Su-35。如经确认,将是乌俄开战以来,俄军二度折损Su-35战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19日到访德黑兰,将与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会谈,这是俄罗斯2月下旬挥军乌克兰以来,他首度出访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外的国家。路透报导,普京也将在德黑兰与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会面,两人将就恢复乌克兰穀物经黑海出口及叙利亚和平等议题进行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