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54天】德国远程武器运抵乌克兰 俄军在南部战线增兵

0
657
德国再向乌克兰交付3门PzH2000自走砲。(欧新社)

【2022年7月2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2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土耳其语频道报导,土耳其总统艾多根于25日一场次党内会议上说,普京日前在德黑兰会谈中与他接触,希望他能促成拜卡防务公司(Baykar Defense)与俄方合作,在俄罗斯投资设厂生产无人机。

*瑞典跨国包装公司利乐(Tetra Pak)宣佈,将撤出在俄罗斯经营62年的业务,因受到俄罗斯出口限制的累积影响,导致供应链无法维持。

*美空军拟提供A-10攻击机,遭乌克兰军事顾问萨克(Yuriy Sak)婉拒,他表示乌克兰现在比较需要F-16战斗机。

*英国国防部26日发布战情分析,指出俄罗斯先前攻击乌克兰敖德萨(Odessa)的目的是因为忌惮反舰飞弹,而乌克兰的反舰飞弹战力大幅破坏俄罗斯的入侵计划。英国国防部认为,俄罗斯未来将持续把乌克兰的反舰能力作为优先剔除的目标,但俄罗斯军方内部面临情报过时、缺乏计划、组织动员效率不佳等问题,很有可能会拖延俄罗斯的军事目标进程。

*俄罗斯航太国家集团(Roscosmos)执行长鲍里索夫(Yuri Borisov)在与俄国总统普京会晤期间,宣布要退出国际太空站的消息,不过他强调,俄罗斯会遵守对合作伙伴的承诺,然而也已确认要离开的决定。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有官员回应,他们尚未收到莫斯科正式退出太空站的通知,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表示,美方承诺会继续营运太空站至2030年,并与合作伙伴持续协调。

*乌克兰政府先前曾公开表示将在南部战线进行反攻,俄军近期也向南部战线部署更多部队,预计将投入于赫尔松(Kherson)和札波罗热(Zaporizhzhia)地区。

*德国军援乌克兰继25日交付3辆猎豹(Gepard)防空战车后,德国国防部26日宣布,德国表定援乌的4套“MARS II 多管火箭系统”(德国版M270),其中3套已交付乌克兰。另外,德国同时再交付3门PzH2000自走砲,连同先前交付的7门,援乌总数已达10门。

*乌俄开战至今已逾5个月,欧洲不少国家陷入能源危机,担忧冬季到来时,俄罗斯恐会完全断供天然气以回应欧盟制裁。对此,欧盟成员国26日同意天然气使用量缩减计划,避免俄国将天然气作为经济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将在该国东部举行代号“东方2022”(Vostok 2022)定期军事演习,时间定于8月30日至9月3日,其中,空降部队、远程轰炸机和军用货机等也会参与。官方强调军方没有取消任何计划中的演习,也没有透露其百万军人中有多少人参与了在乌克兰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