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55天】 顿巴斯之战开打! 伊尔平已发现269具遗体、7个枪杀处决点

0
1562
顿巴斯之战开打!(法新社)

【2022年4月1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9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自俄军撤离紧邻基辅的城市伊尔平(Irpin)后,至今已发现269具遗体。调查人员指出,目前法医正厘清受害者死因,因为有部分遗体被烧到焦黑,死状惨不忍睹;此外警方也正调查7个据称是平民遭枪杀处决的地点,但乌方未提供更多细节。

*俄罗斯官方稍早指出,在一个晚间的军事行动中,成功以导引飞弹等武器,击中了乌克兰境内共1260个攻击目标,但目前俄方说法尚未获得证实。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先前曾敦促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亲自前往乌国访问。对此,白宫18日指出,拜登并未考虑亲赴基辅(Kyiv)参访,但证实将考虑重新开放“美国驻基辅大使馆。”

*西方多国持续对俄国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盼借此剧烈影响俄国经济,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但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西方制裁并未能破坏俄国经济,但坦言不断攀升的通膨,已对俄国家庭构成了严重打击。

*由于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开打,美国退役海军军官、恐怖主义兼情报专家南斯(Malcolm Nance)稍早透过社群平台宣布,他已加入乌克兰军队,协助身处乌东顿涅茨克(Donetsk)的友人抗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国际间纷纷对乌克兰伸出援手,日本政府也提供多项自卫队装备品,包括防弹衣、头盔、防寒衣、帐篷等援乌,今(19日)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宣布,“应乌克兰要求”将提供无人机、化武防护口罩与防护服。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加拿大“狙神”瓦力(Wali)响应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号召,与乌军一同对抗俄军侵略,有消息传出他目前人在顿巴斯区域,已经执行了多次任务。

*由于担心美国天气状况不利播种,以及乌克兰战争扰乱谷物出口,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周一(18日)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触及近10年高点。

*美国副财政部长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周一(18日)反驳实施全面制裁可能破坏国际经济的说法,并称若有必要将采取更进一步的报复行动。

*乌克兰东南部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市长费德罗夫(Ivan Fedorov),于3月11日遭俄罗斯军队掳走,直到16日俄乌交换战俘财被释放,费德罗夫近来待在意大利罗马向教宗方济各求助,并向媒体透露他被俘6天的秘辛。

*乌克兰抵御俄国入侵将近2个月,俄国今二度指控乌克兰军队攻击本土,打击边境地区别尔哥罗德的一处村落。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接近2个月,俄军仍无法攻进乌克兰首都基辅,甚至部队从基辅周围撤队。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顾问卡拉加洛夫(Sergei Karaganov)表示,俄军至今仍没出全力,仅动用约3成的军备量。

*俄乌持续激战,北京力挺莫斯科的态度仍旧受到国际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8日表示,美方观察到中共高级官员正“学舌俄罗斯”,发表一系列最危险的宣传。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指出,俄军已经在乌东展开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对此,美国智库认为,俄军此次的军事行动,不太可能比先前的战役成功,但能削弱乌国的防御,亦可取得有限的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受到全球多国制裁,除了经济贸易上的相关措施外,民航班机也无法进入各国领空,近日1架从莫斯科飞往西班牙、希腊接送被驱逐外交官的专机,就因此绕了一大圈才完成任务,总航程高达1.5万公里,只比全球最长航线短一点。

*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迈入第55天,联合国(UN)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迪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周一表示,乌克兰的医疗设施至今遇袭136次,占了全球总数的68%以上,至少73人死亡、52人受伤。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军除了以各式军武的攻击,台面下还有许多俄罗斯特务搜集情报等,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日前在敖德萨地区逮捕了3位俄罗斯特务,这几位特务负责搜集军事情报与煽动当地民众的情绪。

*外媒消息指出,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已前往基辅,试图重启俄乌之间的和平谈判。

*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指出,俄军已经在乌东展开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为了因应战情变化,美国总统拜登19日将与盟国们进行电话会议,并讨论如何进一步在经济上孤立俄国。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军对乌克兰的种种暴行,让国际间同声谴责并加重对乌克兰的援助与俄罗斯的制裁,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意大利议会一致支持向乌克兰供应武器与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一(18日)表示,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世银将2022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砍近1个百分点,从4.1%下调至3.2%。

*位于亚速海沿岸的乌克兰港口都市马立波(Mariupol)已被俄军围攻多日,目前乌克兰守军已退守至亚速钢铁厂(Azovstal),厂内更有近千名老弱妇孺在避难。负责守卫马立波的乌克兰国民卫队“亚速营”指挥官普罗柯潘科(Denys Prokopenko)表示,俄军和亲俄军队明知厂内有避难平民,但他们仍向厂区开火。

*俄罗斯进犯乌克兰迈入第55天,目前俄军已重新集结至乌东地区,将在顿巴斯(Donbas)执行大规模军事任务。而乌国官员稍早透露,自2月底开战至今,俄军已造成乌国境内约30%的基础设施毁损,战损金额更高达1000亿美元。

*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西北方小镇布查(Bucha)行刑式处决平民,当地尸横遍野,震惊全球。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18日表扬在布查犯下战争罪的机动步兵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正在研究所有可以使用的工具,迫使俄罗斯为入侵乌克兰负责,包括将俄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可能性,估计需要数周才能做出决定。

*俄军第64机动步兵旅遭控占领首都基辅郊外的城镇时,在布查对平民犯下战争罪。普京18日授予该旅“近卫军”荣誉称号,表扬他们捍卫“祖国和国家利益”,并赞扬步兵团成员的“英雄主义、坚韧、决心和勇气”。

*法总统马克龙接受法国第五电视台访问时透露,“自从我们讨论的那些在布查和其它城镇发生的屠杀后,这场战争已经变调。所以,我不再和普京直接联系,但我也不会排除未来恢复沟通的可能性。”

*《路透》报导,一名美国国防高层透露,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协助乌军掌握榴弹炮的操作要领,训练将在乌克兰境外执行,除了训练榴弹炮操作以外,包括各式雷达系统也是训练课程之一。

*泽伦斯基在18日的例行谈话影片中表示:“俄军已经打响他们准备已久的顿巴斯战役,有相当数量的俄军参与此次大规模行动。”但泽伦斯基强调:“无论他们向乌东投入多少兵力,我们都将继续战斗、抵抗,我们每天都会这么做,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属于乌克兰的东西,同时我们也不需要任何不属于我们的东西。”

*乌克兰西部大城利维夫(Lviv)18日遭到俄军飞弹攻击,造成至少7死11伤。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也提到,乌克兰没有任何地方可幸免于克里姆林宫的无意义攻击。

*乌克兰军方宣布,俄军第一战车集团军、第49防空飞弹旅指挥官格里申上校16日已于乌克兰阵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