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56日综合】 俄军留下大量地雷 乌克兰一半国土都需除雷

0
1136
俄军对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守军发出最后通牒。(路透)

【2022年4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1日晚间的全国谈话中,指控俄军刻意留下大量地雷,乌克兰“现在是全球地雷污染严重程度数一数二”的地区,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19日也指出,乌国一半的国土都需要除雷,“乌克兰国家急难事务处正一天清除2000到6000枚地雷,以保障平民,并且让急难援助得以通过。”

*哈尔科夫费尔德曼生态公园(Feldman Ecopark)2名员工因不忍留下来的动物挨饿,自愿留下照顾它们,但3月初开始联络不上这2人,园方也派人回到园区找人并通报警方,但因为俄军频繁炮击,导致搜索工作困难,直到本周一(18日)才在园内一个房间里找到他们的遗体,园方发声明指控是俄军杀害。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超过8个星期,目前俄军正在乌东展开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多地陆续也传出两军激烈交战的状况。对此,英国官方的最新战情则指出,随著对垒双方的态势升级,俄军正持续在顿巴斯集结兵力。

*乌克兰持续抵抗俄罗斯入侵,乌东顿巴斯大战开打,国际间也不断援助乌克兰,挪威宣布军援乌克兰100枚“西北风”(Mistral)防空飞弹,这些武器已经从挪威运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除了遭遇西方一连串经济制裁,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乌克兰数位转型部已组织1支人数约30万人的网军,其中包括许多社群媒体志工,集体施压西方跨国企业撤离在俄国的业务。

*《每日邮报》19日报导,英国政府正准备向乌克兰提供高科技“风暴者”(Stormer)防空装甲车。军事专家指出,“风暴者”搭配英国已经交付给乌克兰的“星光”(Starstreak)防空飞弹,将大幅提升乌克兰的战力,是迄今为止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最好装备!

*死守于马立波亚速钢铁厂的第36独立陆战旅指挥官伏林那(Serhiy Volyna)表示,只要收到作战指令,他们的士兵将继续执行战斗,完成军事任务。

*澳洲煤炭公司Whitehaven Coal周三(20日)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全球煤炭贸易中断,预计会将燃料价格涨势延续到明年。

*俄罗斯不顾国际间的反对执意出兵侵略乌克兰,许多国家看到俄军在乌克兰犯下的暴行,便纷纷加大对乌克兰的援助,罗马尼亚19日宣布将会把库存军备转交给乌克兰军队。

*乌克兰东部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开打后,乌俄两军在该地展开激烈交战,而据乌国军方的说法指出,其在与敌军一天的交手内,在乌东地区共歼灭了30位俄国士兵,更成功抵御了对方发动的3次攻击。

*俄罗斯进犯乌克兰迈入第56天,目前俄军正在乌东展开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而稍早俄国政府透过官媒放话,声称其发现了乌军在黑海沿岸城市赫尔松(Kherson)的军事据点,还找到不少的武器及弹药。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9日表示,如果乌克兰能够获得比起俄罗斯更好的武器,乌克兰就能结束这场战争。

*俄罗斯军队18日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Donbass)发起大规模攻势,“顿巴斯之战”正式开打,乌克兰表示,目前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实际已冻结,下一轮直接谈判的时间无法确认。

*俄军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布查镇犯下的屠杀平民罪行引起全球愤慨。如今当地居民再指控,俄军炮轰布查时使用杀伤力强大,会撕裂人体的“飞镖弹”。人权组织批评,这种性质的武器不应在平民区使用。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超过8个星期,目前俄军正在乌东展开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但也不放弃对乌南港城马立波(Mariupol)的围攻,目前马立波市内基础建设损毁程度已达90%。对此,乌国首富也公开允诺,誓言重建马立波市。

*乌南港城马立波(Mariupol)遭俄军围城滥炸已逾一个月,市内除了断水断电,外援物资也进不去,俄军除了包围亚速钢铁厂(Azovstal)外,就连亚速造船厂(Azov shipyard)也遭到攻击而受损,状况十分不乐观。

*乌克兰持续在乌克兰东部抵抗俄罗斯侵略,各国军援物资源源不绝涌入,由于各国军援是乌克兰得以持续抵抗的关键,因此也成为俄罗斯的“眼中钉”。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警告,俄罗斯近期可能将武器运输路线列为打击目标,试图减缓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截至4月19日为止已有55天,俄军在乌克兰境内蒙受重大损失,补充兵员成为俄军重要目标。一名欧洲官员透露,俄军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的大规模攻势中部署了多达2万名佣兵,包括来自叙利亚、利比亚及其他区域的佣兵。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在当地时间19日表示,德国联邦军队的武器库存已用尽,但提供资金和军火商及其他国家合作,来提供乌克兰更多武器,相关声明引发乌克兰驻德大使梅尔尼克(Andrij Melnyk)不满,他认为萧兹的言论在令基辅感到极大的失望与痛苦。

*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数位银行Tinkoff创办人廷科夫(Oleg Tinkov),周二(19日)抨击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疯狂”战争,同时呼吁西方国家给普京“面子”撤退,结束这场大屠杀。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当地时间19日晚间发布最新战报,指出乌军击退了俄军在乌东伊久姆(Izyum)的进攻,并在顿内茨克(Donetsk)发起反攻,成功夺回一处城镇。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仅管俄军坚称只袭击军事设施与单位,但随著时间的推移,有越来越多的民房、医院等设施遭到俄军无差别攻击,有消息指出俄军以超重型炸弹轰炸亚速钢铁厂(Azovstal)周边地区而附近的一间医院也遭到波及,有300多人受困其中。

*《卫报》报导,一名欧洲官员透露,俄军在顿巴斯地区部署了1万至2万名佣兵,分别来自叙利亚、利比亚及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但这些佣兵大多数都是步兵,没有任何重型装备或装甲车辆,他们就在轻装状态下投入顿巴斯作战。

*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在视讯会议中达成,将提供更多重型火炮给乌克兰。

*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乌克兰已收到一批额外军机,另有零件供他们修复受损飞机,可运作的战斗机甚至超过2周前的数量。

*《路透》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预计在几天内宣布对乌克兰另一项军事援助计划,规模与上周宣布的8亿美元相当。

*俄罗斯国防部对马立波亚速钢铁厂内守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守军从莫斯科时间20日下午2点(台湾时间20日晚间7点)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