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0天】乌克兰总理赴波兰签署铁运合作协议 拜登怒呛普京已经失败

0
1332
俄乌战火仍在继续(路透)

【2022年4月2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满2个月,乌克兰国防部今天(24日)公布俄方新战损,指称俄军目前已阵亡近2.2万人,陆上重装设备和空中武力也损失惨重。

*拜登稍早经由国务院的推特发文指出:“我们在国内的团结,我们和盟友及伙伴的团结,还有我们跟乌克兰人民的团结,正在向普京捎出一则‘明确无误’的讯息:‘他永远都无法成功统治及占领整个乌克兰’”。

*脸书粉专联合部队行动(Joint Forces Operation)今日在脸书PO文表示,乌军23日在卢甘斯克(Luhansk)与顿内茨克(Donetsk Oblast)击退俄军12次的攻势,造成俄军损失15辆装甲车、4辆战车、5门火炮、4辆机动车辆、1架SU-25战机、3架鹰-10(Orlan-10)无人机等。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前往波兰,与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会面,两国签署了一项加强彼此铁路运输的合作协议。

*有“破坏专家”(Sabotage specialist)名号的英国特种部队“特种空勤团”(Special Air Service,SAS)正秘密在乌西利维夫(Lviv)助乌抗俄,对此,普京(Vladimir Putin)已经下令相关单位调查,搜集英国特务在乌克兰境内活动的证据。

*乌克兰空军及陆军防空飞弹部队在23日单日击落17个俄罗斯空中作战飞行器,包括战机、飞弹及无人机。

*美国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ISW)23日在官方推特上更新最新战情指出,俄军将继续对亚速钢铁厂内剩馀的守军及平民施压,尝试用“以饿逼降”的策略逼迫守军弃守,更不会允许厂内民众撤离。俄军可能会持续朝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东南方的伊久姆市(Izyum),往东南方向进攻;并从克尔米纳镇(Kreminna)及波帕斯纳亚(Popasna)以西,及从顿涅茨克市(Donetsk city)内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向北,或针对其他轴线发动攻势。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继亲自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拜访后,持续给予乌克兰实质帮助,约翰逊23日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后证实,英国将提供乌克兰更多军事装备。

*俄方23日称针对乌克兰南部敖德萨港(Odessa)附近的一处军火库发射飞弹,并借此摧毁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援助乌克兰的大批武器。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指控俄军在占领区强拉当地居民充军作战,英国国防部下辖的国防情报局(Defence Intelligence)指出,俄军此举已违反《日内瓦第四公约》。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3日在基辅地下铁举办的记者会中提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在24日抵达基辅,届时他会在会谈中和两人讨论重型武器的确切清单及交付速度。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透露,乌军22日炮击俄军占领的赫尔松地区,并摧毁俄军前线指挥所,俄军第49集团军的前线指挥所被摧毁,至少2名将领阵亡、1名将领受重伤。

*外媒报导指出,俄军疑似担心机密资料外流,目前已派出舰龄110岁、世界最古老现役军舰“Kommuna”到黑海探勘、打捞“莫斯科号”,“Kommuna”可携带一艘深海潜水潜艇,潜入超过1000公尺的深海中寻找“莫斯科号”。

*俄罗斯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说,俄军针对乌克兰南部敖德萨港(Odessa)附近一座军火库发动飞弹攻击,摧毁美国和欧洲国家运交的大批援助乌克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