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1天】美国务卿与防长亲访基辅 乌克兰公布最新战果

0
1514
普京天24日参加东正教复活节仪式,在仪式中的一举一动都引发外界关注。(欧新社)

【2022年4月2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国防部今(25)日宣布,俄罗斯部队自莫斯科时间2022年4月25日下午2点起(台湾时间晚间7点),在马立波(Mariupol)亚速钢铁厂(Azovstal)的俄军将会暂时停火,将部队撤出到安全距离外,确保平民能够撤离。

*乌克兰国防部今(25日)下午公布最新战果统计,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至4月25日上午6点整,约2万1900名俄军官兵阵亡,逾3100战甲车、181架军机与154架直升机等被乌军摧毁。

*“自由俄罗斯”军团先前已经完成战术训练,将投入战场与乌克兰并肩作战对抗俄军。此军团是由俄军投降士兵、并且有意愿对抗克里姆林宫所组成的组织,该军团的指挥官对俄军前线战况非常了解,他们的共同目标为与“普京的看门狗”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Kadyrovites)战斗。

*乌克兰最高议会(Verkhovna Rada of Ukraine)人权专员杰尼索娃(lyudmila denisova)日前在脸书分控诉,3名俄兵俄军在伊尔平(Irpin)地区强奸并杀害17岁少女的家人,少女直到俄军撤出才获救,目前正在接受心理辅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心理援助专线自4月1日起,已接到超过400通求救电话,内容都与俄军犯下的性暴力有关,受害者男、女性都有,最小的还只有10岁。

*俄军克拉斯诺亚尔瑟夫(Alexander Krasnoyartsev)成为首位被乌克兰判刑的飞行员,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根据乌克兰法律,克拉斯诺亚尔瑟夫犯下蓄意谋杀与战争罪,将会被判无期徒刑,同时乌克兰各处也开始对犯下暴行的俄军,展开调查与审判。

*俄国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日前遭到乌克兰“海王星”飞弹击沉,重创俄军士气,也让俄罗斯总统普京颜面无光,传出黑海舰队指挥官奥西波夫(Igor Osipov)上将遭免职并逮捕。

*乌克兰位于赫尔松(Kherson)以北、札波罗热(Zaporizhzhia)已西的城市克里沃罗格(Kryvyi Rih),该地区军事负责人维库尔(Oleksandr Vilkul)24日在电视谈话中提到,在赫尔松地区周边的俄军可能正在组织新一波攻势,未来数日可能会开始朝克里沃罗格进攻,目前开始加强防御。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防部长奥斯汀24日已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成为自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以来,美国访问基辅的最高层级官员,该消息获得华盛顿方面证实,布林肯向泽伦斯基表示,美外交官本周将重返乌克兰。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近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口径155毫米的凯萨自走炮(CAESAR self-propelled howitzer),法国爱丽舍宫表示,目前正在交付凯萨自走炮给乌克兰,估计5月初就能投入使用。

*英国《卫报》报导,乌克兰法医皮罗夫斯基 (Vladyslav Pirovskyi)表示,他和同事们在男性和女性遗体内找到非常小的指甲状金属物体,这些“小型飞镖”嵌入死者的头部和胸部。军武专家透过照片确认为“飞镖弹”,每枚炮弹最多可装8000个长度3至4公分的飞镖,射出后在目标上方爆炸,让飞镖在300公尺宽、100公尺长的范围内杀伤人员,一旦击中人体飞镖变会弯曲成勾状,镖尾通常会断裂造成二次伤害。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声称,在赫尔松(Kherson)周边的格罗佐沃村附近,1列悬挂乌克兰国旗的战车对著郊区内的民房开火,南方司令部表示,俄军转传挂有乌克兰国旗的战车对民房开火照片给当地居民,企图营造乌军对赫尔松平民发动袭击的假象。

*乌俄战争持续中,传出俄罗斯边境城市布良斯克(Bryansk)油库突然发生大爆炸,巨大火球在夜空中升起,爆炸原因不明。

*普京24日参加复活节仪式时,被拍到不寻常的举动,他一再咬著嘴唇,似乎相当不安,画面流出后引发揣测。普京在观看礼拜时坐立不安,不停在咀嚼嘴巴或咬嘴唇,不时左右晃动身体,似乎不舒服或心烦意乱。

*法国《世界报》报导,德国最大武器军火商莱茵金属公司(Rheinmetall),已向德国政府提交正式申请,请求当局批准向乌克兰出售100辆“貂鼠式”步兵战车。

*乌国武装部队司令部指出,俄军在马立波亚速钢铁厂(Azovstal)一带开火并发动“攻势”,同时对民用基础设施进行空袭。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我们已邀请俄方在亚速钢铁厂围墙附近举行一轮特别会谈。”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引述3名曾听取普京(Vladimir Putin)谈话简报的消息人士说法,指出普京在上个月曾认真考虑与基辅达成和平协议,但如今他改口告诉和谈相关人员,他认为和谈成功机会渺茫,并将目标转为占领更多乌国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