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3天】俄别尔哥罗德省传弹药库著火 澳洲将再军援乌克兰武器

0
1087
布查镇的乌克兰士兵。(法新社)

【2022年4月2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Krmelin,下简称克宫)3名消息人士近日向外媒爆料,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自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沉船后就深感羞辱,未来将不会与乌克兰签署任何协议,形同让乌俄双边和谈陷入僵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军由初期奋勇抵抗俄军的攻势,到现在会开始攻击俄罗斯边境城市的战略地点,一步一步取得各种战果,稍早有消息传出,俄罗斯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Belgorod)发生数次爆炸,如今又有消息指出俄国另一城镇佛罗尼斯(Voronezh)发生2起爆炸。

*德国遭批援助乌克兰态度消极,如今终于同意军援乌军“猎豹”(Gepard) 防空战车。对此,拉脱维亚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表示,德国应进一步供应乌克兰豹型(Leopard)战车,强调提供给乌军的装备应尽速送达,避免为时已晚。

*乌俄交战已进入63天,先前曾向多国国会发表演说的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也再次呼吁,为了结束战争,他必须得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见面。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战争期间俄军大量使用飞弹无差别轰炸乌克兰,造成乌国民众大量死伤,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表示,自开战以来俄军已经向乌克兰发射了1300多枚飞弹。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反遭乌克兰回击?俄罗斯位于乌克兰边境的别尔哥罗德(Belgorod)省内传出数次爆炸,当地政府宣布将延长“恐怖主义威胁”安全警戒。

*波兰国营能源公司“PGNiG”26日在1份声明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将在27日早上开始完全暂停天然气供应,据欧盟天然气输送运营商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对波兰的天然气供应确实在周三短暂停止,但后来恢复,对于俄的行为,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敲诈欧洲,以试图破坏其盟友,乌克兰总统幕僚长安德烈·耶尔马克(Andriy Yermak)表示,俄罗斯正在“开始对欧洲进行毒气勒索”。

*俄军围攻乌南港城马立波(Mariupol),导致数万民众死伤,甚至还迳自将民众带回俄国,而乌国政府近日透过外交手段,成功从俄带回2名因战争而受伤的孤儿,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更是亲自前往医院探视,还分别赠送给他们iPad平板,十分暖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军对乌克兰无辜民众的种种暴行,不只西方各国看不下去,连俄罗斯国内都有反战示威游行,有消息传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副总裁沃洛波夫(Igor Volobuev)已逃到乌克兰,并且加入国土防卫部队。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昨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冬季奥运、帕运等代表团,致词时针对国际帕委会(IPC)禁止该国选手参与北京冬季帕运表达强烈不满,痛批这已经严重侵犯和践踏俄国运动员人权,也引发各界热议。

*与乌克兰接壤的西南邻国“摩尔多瓦”(Moldova),近日内部亲俄叛离区“聂斯特河沿岸共和国”(Transnistria)传出多起爆炸案。而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出,他26日已和罗马尼亚总理针对摩国情势交换意见,强调乌国军队已对因应情势升温的状况,做好准备。

*乌军反击到俄罗斯领土?俄国官员稍早指出,位于乌克兰边境以北约40公里的别尔哥罗德(Belgorod),省内传出数次爆炸,经了解后,初部研判是当地一处村落的弹药库著火,并未通报平民伤亡。

*英国持续军援乌克兰,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有意提供乌克兰反舰武器,但英国正在研拟提供方式。英国国防部次长哈佩(James Heappey)近期向英国国会透露,近期可能就会提供“硫磺”飞弹(Brimstone missiles)给乌克兰。

*澳洲政府稍早宣布,应美国与乌克兰大使馆要求,将捐赠6门“M777榴弹炮”(M777 howitzer)及远程武器所使用的弹药予乌克兰,军援价值达2670万澳元。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许多西方国家见证了布查大屠杀后,纷纷加大对乌克兰的援助,有消息指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俄罗斯飞弹与炮击的确切时间与位置的详细情报,使得乌军有时间做出及时反应。

*德国首次支援重型军备“猎豹”防空战车给乌克兰,不过却传出德国的“猎豹”弹药库存不足,仅能供50辆“猎豹”开火30秒。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大量“刺针”防空飞弹,大幅强化乌克兰防空力量,使得俄军空中单位在乌克兰境内作战时遭受惨重损失。由于刺针飞弹需求激增,美国国内的刺针飞弹生产线恐供不应求,可能要在2023年、甚至是2024年才能补足。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Merrick Garland)指出,拜登政府支持美方把从俄国寡头扣押的部分收益,直接转给乌克兰。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真实”危险,并警告针对乌克兰爆发核武战争的“重大”风险。乌总统泽伦斯基回应,俄罗斯无视核泄漏危机,将车诺比核电厂当作一个普通的战场,可见俄根本无权将能源发展为核武,也不可以核武恐吓全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后,军事实力已被削弱,经济也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我们希望俄罗斯以后再也无法威胁邻国”。

*俄政府指控英国“煽动”乌克兰攻击俄国领土,强调若是真的发生,俄国将打击基辅的决策中心,即便有西方顾问在场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