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4天】联合国秘书长抵达基辅 美智库顾问:俄军战车有设计缺陷

0
1198
俄政府坦言,对乌作战对国家来说蒙受了巨大损失。(路透)

【2022年4月2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Kherson)遭俄罗斯军队占领,当地由俄国扶植的军民政府官员今天(28日)宣称,赫尔松已经不可能回归乌国,还说在俄国的带领下,该地区的经济将得到发展。针对先前传俄国想在该地区策动一场独立公投,企图建立“赫尔松人民共和国”,斯特雷穆索夫否认传闻,宣称这种事情不会在赫尔松发生,现在主要的任务是恢复该地区的经济。

*加拿大国会27日一致投票通过,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定性为种族灭绝(genocide)。动议案中直指,俄罗斯武装部队在总统普京和其他高层政治人物的指挥下,犯下了“系统性和大规模危害人类的战争罪”。

*美国白宫周三宣布,总统拜登(Joe Biden)下周二(5/3)将参访军工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工厂,并强调该工厂正生产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包括标枪反战车飞弹(Javelin anti-tank missiles)。

*继24日美国国务卿及防长亲赴乌克兰首都基辅(Kyiv),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会面后,白宫发言人透露,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28日发表演说,针对乌国抵御俄军进犯一事,再次进行重大谈话。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7日晚间出席有关外交政策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乌克兰战争可能将持续长达10年,同时她也向西方盟友透露,普京带领下的俄国,比前苏联更不值得信赖,倘若普京成功赢得战争,全欧洲将进一步遭受无法以言语形容的苦难,并在全球产生糟糕后果。

*美国国务院全球刑事司法巡回大使莎克(Beth Van Schaack)27日在联合国表示,有可靠消息指控俄军在顿涅茨克处决试图投降的乌克兰人,部分遗体显示有遭受酷刑的迹象,还有妇女、女孩遭受性暴力,美国正在支援相关单位对相关暴行的国际调查行动,包括国际刑事法庭、联合国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等。

*《CNN》报导指出,俄罗斯战车弹药储存方式有别于西方坦克,俄罗斯战车炮塔内装有多枚炮弹,即便间接命中也会引发连锁反应,炸掉整个弹药库,“产生的震波足以将炮塔炸到2层楼高”。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顾问班迪特(Sam Bendett)表示,“我们看到俄军战车存有设计缺陷,任何成功命中都会迅速点燃弹药,导致大规模爆炸,炮塔也被炸飞”。

*英国国防部宣布,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拍板提供乌克兰一批“风暴者”(Stormer)防空装甲车,“风暴者”装甲车能发射17枚“星光”(Starstreak)防空飞弹,可加强乌军防空力量。

*《美国海军研究所》报导指出,俄军被拍到在塞凡堡军港入口放置两个用于圈养海豚的海上围栏,大约是2月底出现在军港内。由于塞凡堡是俄罗斯在黑海最重要的军港,港内船舰虽停靠在乌克兰飞弹射程之外,但无法防止潜水员进行水下破坏,俄军部署经过训练的海豚可能是为了执行“反潜水员”的任务。

*英国《BBC》引述一名西方官员的战情观察,表示俄军难以克服乌军的顽强抵抗,且俄军的战术素养很差,后勤补给困难的状况仍持续出现。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7日表示,在乌克兰展开的特别军事行动都将无条件完成,如果有人想从外部干预乌克兰局势,俄罗斯将会以闪电般快速军事回击。外媒分析,普京此举是在向北约喊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将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谈。乌克兰外交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今表示:“未来数周会非常艰难。俄国已经集结军力要在乌克兰东部发动大规模攻势。”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今天在推特发文表示,印尼总统佐科威已经邀请他参加今年11月在印尼举办的20国集团(G20)峰会,俄罗斯方面也指出,俄国总统普京计划参加这场峰会。

*乌克兰参谋总部27日在官方脸书公布感谢支援乌克兰国家的影片,日本在感谢国家之列。乌克兰参谋总部在这次上传的40秒影片中写道:“各位友人,乌克兰感谢各位的支援。”影片在播放旁白的同时,字幕上列出包括日本在内的30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