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6天】战功彪炳“基辅战鬼”战死沙场 俄外长盼能“解除制裁”

0
1152
美方证实正在训练乌克兰军队。示意图。(路透)

【2022年4月3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3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Kherson)遭俄罗斯军队占领,当地由俄国扶植的政权企图重演克里米亚、乌东两州的剧本,要求赫尔松居民针对“独立”举办公投。但根据乌克兰情报单位掌握消息,由于赫尔松居民极力反抗,让俄军无法实现建立亲俄傀儡政权的计划。

*俄军30日称已连夜空袭炸毁乌克兰389处军事目标,包括35处据点、15处弹药库及其他军事目标;而与乌克兰交界处的俄国布良斯克州(Bryansk)州长则指控乌军轰炸油槽,造成该州部分地区水、电网路中断。

*乌军反攻! 乌克兰武装部队南方作战司令部今上午在官方脸书宣布,乌克兰南方国防军持续进攻被俄军占领的边界,在炮兵与空军战机合作下,对俄军阵地达23次的袭击,俄军共损失16名士兵、多辆装甲车与军车,连电子作战系统也被毁。

*乌国第一夫人奥琳娜(Olena Zelenska)表示,俄罗斯试图对乌克兰人执行种族灭绝行动;而她也对1100万被迫离开家园,流离失所的乌国民众,表露同情之意。

*乌克兰遭到俄罗斯大举入侵之后,全球各国纷纷提供各式武器援助,邻国波兰的捐赠资料近来曝光,其中光是T-72战车就有200多辆,力挺乌克兰的程度可见一斑。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后,已有超过100万人从乌国“撤离”到俄国,不过,乌克兰方面指控俄罗斯将这些平民当成人质。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屠杀无辜平民,多国政府力劝俄罗斯总统普廷京收手却丝毫未见成效;美国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29日公开谈话时谈到普京的“堕落行径”,一度情绪激动。

*乌俄战争进入第66天,目前双方正在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及乌南港城赫尔松(Kherson)及马立波(Mariupol)等地对战,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透露,乌军目前正从“四面八方”击退侵略者。

*乌克兰南部港口大城马立波(Mariupol)遭俄罗斯军队围困多日,不过乌国当地人普里舍夫(Mykhailo Puryshev)不畏炮火,组织车队并亲自开车陆续救出200人。

*自俄军于基辅西北方小镇布查(Bucha)犯下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沉船后,乌俄的和平谈判似乎就陷入了僵局,而稍早,俄国外长也开出条件,盼能将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制裁”,纳入和谈的议程。

*有“基辅战鬼”(Ghost of Kyiv)美誉的乌克兰飞行员,曾单枪匹马击落逾40架俄国飞机,战功彪炳。不过,消息人士透露,这位飞官就是现年29岁的塔拉巴尔卡(Stepan Tarabalka)少校,已不幸于作战时遭俄军击落,战死沙场,而他死后也被授予象征国家最高荣誉的勋章。

*英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推测,俄总统普京恐在5月9日“胜利日”宣布发起全国动员打击所谓的“新纳粹”,借此激励俄国民众同仇敌忾之情,对乌克兰发动总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态,如果瑞典和芬兰决定加入北约,美国将会“强烈支持”。

*俄国防部宣布,其黑海舰队(Black Sea fleet)于黑海的柴油潜艇上,发射“口径”(Kalibr NK SS-N-30,北约代号SS-N-30A)长程巡弋导引飞弹,打击乌克兰领土的军事目标,俄方称击毁3座变电所,这也是其首次承认以潜艇舰队攻击。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呼吁不要邀请俄国出席G20,主办国印尼仍向普京发出邀请,且传出普京有意亲自出席,美总统拜登与幕僚讨论届时该如何应对。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证实,美国已经开始在驻德国等国的美军基地共3处,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训练,教导使用榴弹炮(Howitzer)、装甲车和雷达等重要军武系统。

*《路透》报导,一名匿名美政府高阶国防官员透露,美国不认为俄国有动用核武的威胁性,“我们持续每日尽所能监控他们的核子运作。我们的评估为没有核武使用的威胁,也没有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土产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