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7天】普京被爆罹癌将动手术 裴洛西抵达基辅会见泽伦斯基

0
1335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经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路透)

【2022年5月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马立波市议会1日透过通讯软体Telegram表示,俄军2个月内杀害的马立波市民,比德国纳粹在二战时期杀害的人还要高出2倍;马立波市长波成柯(Vadym Boychenko)也称,纳粹2年内杀了约1万人,俄军光是2个月就杀了2万多人,另外还有超过4万人被俄方强行带走。

*在各地战况越演越烈之际,位于乌国西部的利维夫国家歌剧院(Lviv National Opera)无惧战火,上週五(4/29)迎来乌俄开战以来首次完整公演。

*美国日前宣布将提供乌克兰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清单内包括榴弹砲、装甲运兵车及直升机,以及200辆M113装甲运兵车,目前已经在乔治亚州整装待发,准备运至乌克兰顿巴斯战场。

*俄罗斯以乌克兰藏有许多纳粹份子为由入侵,有消息传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急切希望在5月9号的苏联对抗纳粹德国“胜利日”(Victory Day)前,结束战争,近日有俄军彩排胜利日阅兵照流出,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乌俄战争进入第67天,目前双方正在乌东顿巴斯(Donbas)、乌南港城赫尔松(Kherson)及马立波(Mariupol)等地对战。土耳其总统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的发言人稍早也亲自前往基辅(Kyiv)拜会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强调土国会做出“重大努力”来结束战争。

*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前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并在此之前逐步实施进口限制。欧盟还将推动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更多银行与国际支付系统隔绝。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英国日前举行高层官员会谈,讨论如何紧密合作,以减少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并首次探讨衝突应变计画。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许多国家见证布查大屠杀与其他恶行后,纷纷同声谴责俄罗斯并派出许多官员参访乌克兰,表态将与乌克兰站在同一阵线,有消息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经抵达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

*乌俄战争进入第67天,俄军目前正在乌东,进行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并对乌南多个港城进行攻击。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指出,政府现阶段正在积极重建俄军进犯后,所摧毁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军目前将重心转往乌国东部、南部地区,两军展开激烈的攻防战,但俄军的攻势开始疲乏,有消息指出俄军开始扶持赫尔松(Kherson)佔领区的伪政府,但乌军已经渗透赫尔松与当地反抗军联繫。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先前亮相时被注意到出现手抖、坐姿怪异,而与防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会面时,更是右手紧抓桌边,让外界认为他健康早亮红灯。如今,俄国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普京近日将接受癌症手术,暂时移转战争的掌控权。

*俄罗斯军队4月18日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Donbas)发动大型攻势,目前俄军也从南方战线逐渐朝著靠近聂伯河岸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进攻。

*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维索茨基(Taras Vysotskiy)接受乌克兰国家电视台访问时提到,在俄军佔领的乌克兰领土上存有150万吨粮食,这批粮食可能已有数十万吨被俄军抢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乌克兰的“基辅战鬼”活跃于各战场,击坠许多俄空军战机。先前有消息传出他日前遭俄军击杀,对此乌军闢谣,表示“基辅战鬼”是集体形象,象徵所有保卫乌克兰首都领空的第40战术航空旅飞行员,并非传言所指的塔拉巴尔卡(Stepan Tarabalka)少校。

*乌克兰国民警卫队4月30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在哈尔科夫东北部的伊久姆附近发现了一座俄军第2军团的指挥所,并将座标回报给乌军,军方根据回报的座标开火砲击,有30多辆战车与装甲车遭到砲击命中与大约100名俄军阵亡,俄军参谋长西蒙诺夫(Andrei Simonov)少将也是其中之一。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4月30日受访时表示,德国不会被勒索,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德国都不会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更明确的说,我们正尽最大努力,尽快使德国在能源供应方面不依赖于俄罗斯。”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乌克兰军队至今已摧毁了1000多辆俄罗斯坦克、近200架军机和约2500辆装甲车,但俄罗斯仍然拥有继续发动攻击的能力。

*乌克兰官员指出,4月30日下午6点左右,南部城市敖德萨(Odessa)机场的一条跑道被俄军摧毁。

*亚速钢铁厂遭到俄军围攻,近日乌俄双方达成共识,允许平民从钢铁厂撤离。4月30日约有20名平民成功从钢铁厂撤离,但乌克兰官员表示,目前仍有数百名平民在钢铁厂内。

*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署长4月30日表示,俄罗斯将退出国际太空站(ISS),并称这是和乌克兰衝突而实施的经济制裁的结果。

*瑞典国防官员4月30日表示,一架俄罗斯侦察机29日短暂侵犯瑞典领空,瑞典当局已追踪此事件并拍照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