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9天】亚速营钢铁厂击杀5俄兵 乌军哈尔科夫击退俄军

0
1500
单日阵亡变多! 俄陆空军武器折损惨重 乌军在乌东大有斩获(脸书截图)

【2022年5月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军民奋力抵抗俄国入侵,乌军今(3日)下午公布自2月24日至5月3日上午6点整的最新战果统计,约24200名俄军官兵阵亡,其中过去一日就增加400人,另外逾3600战甲车、194架军机与155架直升机等被乌军摧毁。

*乌克兰当局2日公布了第一名在首都基辅的郊区布查镇进行无差别大屠杀涉案的俄军身分,为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National Guard)某部队的指挥官科洛齐(Sergei Kolotsei)。
科洛齐领导的部队涉嫌于3月18日杀害了至少4名手无寸铁的男子,并于3月29日强迫一名立场亲乌的男性平民进入地下室,用拳头、突击步枪和刀柄殴打对方,迫使他承认从事破坏俄军入侵的行动。

*《路透》3日报导,85岁的罗马天主教教宗方剂各在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访问中表示,他曾要求前往莫斯科与俄国总统普京会面,说服对方停止侵略乌克兰,但迄今仍被普京“已读不回”。

*五角大厦最新消息指出,乌军在过去24至48小时间在哈尔科夫击退俄军。哈尔科夫距离俄国边境仅32公里,在战略上有重要意义。

*亚速营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乌国民众从亚速钢铁厂撤离后,俄军继续对工厂周边区域使用军舰与战车砲击,连平民用来躲避的建筑物都是攻击目标,但亚速的战士们已经击杀了5位俄兵。

*乌军2日宣称以拜卡“旗手”TB2(Baykar Bayraktar TB2)无人机,在蛇岛附近海域击沉俄国海军新型Project 03160“猛禽”(Raptor)高速巡逻艇,今天推特上传出消息,同款无人机成功破坏俄国9K35“箭-10”低空近程地对空飞弹系统。

*敖德萨2日遭到俄军飞弹攻击,造成1名14岁男孩死亡、1名17岁女孩受伤。泽伦斯基质疑俄军攻击动机,并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以来,已有220名乌克兰儿童丧生。

*德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表示没有计划访问基辅。他还提到,除非俄国和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否则德国绝对不会撤销对俄国的制裁。

*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宣称纳粹德国领袖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犹太人血统,引发以色列强烈不满;乌总统泽伦斯基反批,拉夫罗夫如此反犹太,代表俄罗斯已经忘记了二战带来的所有教训。

*美国驻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2日表示,根据情报显示,俄罗斯将于5月中旬利用“假公投”吞併乌克兰东部的顿内次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gansk)地区,并承认乌南赫尔松地区是一个独立的共和国。

*《路透》报导,德国政府表示已准备支持立即禁运俄国石油,届时欧盟可在数日内对俄能源实施制裁。

*《CNN》报导,欧美官员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最快将在5月9日“胜利日”正式对乌克兰宣战,这将导致俄罗斯在侵略乌克兰东方与南方地区时,全面动员后备军力。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经决定入侵乌克兰西南方的邻国摩尔多瓦(Moldova),准备制造“藉口”让俄罗斯军队进入摩尔多瓦分离地区“聂斯特河沿岸”,可能重演俄军进攻乌东顿巴斯地区的情景。

*英国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表示,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3日将向乌克兰国会进行视讯演说,并宣布英国将额外提供乌克兰3亿英镑的军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