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2天】普京为纳粹言论向以色列道歉 俄外交部:不会对乌克兰使用核武

0
976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5月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柴瑟夫(Alexei Zaitsev)今(6)日表示,俄罗斯并不会对乌克兰使用核子武器,柴瑟夫向媒体表示,核武“并不适用”俄军在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6日)稍早指出,昨日一天乌东顿巴斯约有300名俄军士兵因战受伤,被送至俄军佔领的哈尔科夫库普扬斯克一处医院救治,另外,乌克兰守军在顿巴斯已击退俄军11次攻击,并摧毁8辆战车、11辆战斗装甲车以及5个车辆装备。
乌克兰空军也宣布,昨(5)日一天内击落15个俄军空中目标,包含14架无人机和一架Su-30SM战机,大多数都在东部空域所击落。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接受外媒採访时表示,在战乱发生至今的71天裡,他们收到超过120亿美元的援助,最大的支持来自美国,他们对此相当感激。

*欧盟提议在未来6个月内停止俄罗斯原油进口,并在年底前停止购买俄罗斯精炼燃料,作为第6轮制裁的一部分,以增加对普京的国际压力。斯洛伐克经济部长苏利克(Richard Sulik)表示,支持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的提议,但需要更长的过渡期到2025年底才能实施。

*《CNBC》报导,美官员透露,乌克兰在对莫斯科号发射飞弹前曾向美方询问情资,美军则协助辨识和定位,但强调对乌军的攻击事前不知情也没参与。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接受《美联社》专访时坦言,俄国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拖得太久。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德国总理肖尔兹(Olaf Scholz)当地时间周四通电,双方同意不会承认任何一块俄国在入侵乌克兰期间所取得的乌国领土。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日前声称纳粹德国领袖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犹太人血统,引发以色列不满。对此,以色列总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5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为拉夫罗夫的言论道歉。

*欧盟4日提出对俄罗斯採取第6波制裁,其中包括6个月内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进口等措施。最新消息指出,俄罗斯退役体操选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因与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关係密切,被列为制裁对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