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3天】拜登再宣布1.5亿美元军援乌克兰 泽伦斯基透露停战底线

0
1213
泽伦斯基(见图)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地铁站召开国际记者会。(欧新社)

【2022年5月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军今(7)日公布最新战报,乌军在乌南地区摧毁20个单位的俄军军备,在乌东地区击退俄军8次进攻,以及摧毁俄军3辆战车等。

*俄罗斯国防部7日表示,已在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地区(Kharkiv region)波罗杜克希夫(Bohodukhiv)火车站附近摧毁大量来自美国与欧洲国家的军事装备。

*乌俄战争撼动国际局势,粮食问题是最严重影响之一。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呼吁,重新开启乌南敖德萨港口的运作,否则将使全球陷入粮食危机之中。

*乌克兰遭到俄罗斯大举入侵后,为了要减缓敌方进军速度曾自毁桥梁,这是防御方经常採用的策略,没想到如今却传出俄军害怕遭到反攻,连忙在乌国东北战区炸毁桥梁的消息。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军损失惨重,长期缺乏完善的军备、补给、医疗量能等,让军队的士兵们士气低迷,战况也处于胶著与劣势中,恶名昭彰的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在自己的Telegram频道抱怨,如果要打赢战争,还需要60到80万的士兵。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军目前将重心摆在乌克兰的东部与南部地区,英国国防部表示,尽管俄军派出许多辆T-90M战车至乌克兰战场,但没有其他部队的支援,俄军的先进部队遭到重大损伤,加上各国的制裁,让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整。

*外媒消息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呼吁企业抵制海外胁迫,但在美国制裁和供应商的压力下,包括联想、小米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正悄悄撤出在俄罗斯的业务。

*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 Elina Ribakova表示,俄企手上的库存已经用罄,许多企业停工,俄国经济正陷入艰难时期。他还强调,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其声誉受损,即使多年后,国际制裁被取消,在人类有生之年,俄罗斯都无法以同样的方式进入全球市场。

*一艘载运俄罗斯石油的有争议油轮Sunny Liger,在荷兰IJmuiden附近停泊近一周后于周五(6日)晚上离开阿姆斯特丹港。根据船舶跟踪网站显示,这艘船目前正驶向直布罗陀。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7日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全求经济制裁,不仅大企业损失惨重,中小企业和“网红”也深受其害,其中有人月收入锐减95%,只能大砍工作室7成人力,或暂时迁往外国谋求机会。

*距离前苏联二战击败纳粹德军(Nazi Germany)的5月9号“胜利日”(Victory Day)愈来愈近,近日俄罗斯还曾派出8架米格29战斗机,以“Z”字编队形式飞越红场上空,让外界猜测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在9日祭出大动作。而稍早,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警告,呼吁民众近日切勿忽视空袭警报。

*包含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6日宣布,他们对维持乌克兰和平与安全深切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安理会声明避开敏感字眼,但新闻稿用字却强烈许多。

*乌俄战事如火如荼进行中,全球仍盼两国能透过外交谈判达成和平协议。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也提出最低要求,那就是俄军必须回到2月23日开战前的状态。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军将重心转往乌克兰东部、南部区域,但长期的资源、补给、医疗的不足,导致俄军侵略的攻势缓慢,有消息指出,哈尔科夫北方区域的俄军正撤退到边境区域,而顿巴斯与伊久姆地区的俄军正在溃散,乌军缓缓收复被佔领的城镇。

*英国对俄罗斯的电视台与广播公司祭出新一波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因此于6日召见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布朗纳特(Deborah Bronnert),表示“无法接受如此破坏性行为”。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指出,尽管克里姆林宫一再声明不会徵召民众上战场,但有越来越多的消息证明这类的徵召事件日趋频繁,南部军区的第8军,他们的新兵训练只有4天而已,接著就被送往战场。

*意大利政府认定价值7亿美元的豪华游艇“雪赫拉莎德号”(Scheherazade)与俄总统普京有关,当地时间周五下令扣押。

*包含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6日宣布,他们对维持乌克兰和平与安全深切关注。并强烈支持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力于找寻和平解方,要求古特雷斯在适当的时候向安理会进行简报。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新一波对乌克兰军援,内容将包含火炮、弹药、雷达和其它装备等。有官员透露,总价值约为1.5亿美元。

*乌军公布最新战果统计,约24900名俄军官兵阵亡,近3800战甲车、199架军机与155架直升机等被乌军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