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4天】亚速钢铁厂平民已撤离完毕 俄军轰炸卢甘斯克学校

0
1033
俄军对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守军发出最后通牒。(路透)

【2022年5月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在最近的美国对乌克兰军援项目当中,备受瞩目的莫过于被西方媒体以日语“神风”(kamikaze)称呼的“弹簧刀”(Switchblade)自杀式无人机。乌克兰军方日前公布了一段影片,显示乌军第53独立机械化旅用“弹簧刀”摧毁了俄军一个步兵防御工事,据信这是“弹簧刀”在乌克兰首度出鞘建功!

*曾派出1万人部队“助攻”乌克兰的车臣傀儡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先前多次声称拿下乌南港城马立波(Mariupol),而稍早他又透过社群平台指出,其所带领的士兵,已掌控了乌东波帕斯纳亚(Popasna),不过,说法未获证实。

*为了透过实际行动力挺乌克兰,德国先前先后援赠了猎豹防空战车(Flakpanzer Gepard)及PzH 2000型自走火砲予乌。而稍早德国政府宣布,将再加码拨款6300万欧元(约新台币19.6亿),协助乌国民众重建家园。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8日报导,乌克兰总检察院(Office of the Prosecutor General of Ukraine)指出,自乌俄战争爆发以来,国内孩童伤亡惨重,已至少225人死亡、413人受伤。

*乌克兰东部地区卢甘斯克的村庄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有一处被当成避难所的学校在7日下午遭到俄罗斯轰炸,大火瞬间吞噬学校大楼,造成至少2死7伤,还有近60人下落不明,恐已罹难。

*乌克兰军队近日屡次针对蛇岛上的俄军展开攻击,稍早流出的影片更显示乌军使用TB-2无人机摧毁俄罗斯的Mi-8直升机,这是俄乌冲突之中首次有无人机打击“有人机”的影片出现。

*距离二战前苏联击败纳粹德军(Nazi Germany)的5月9号“胜利日”(Victory Day)愈来愈近,忧心俄军将发动新一波攻击,或下令总动员所有士兵,因此,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稍早也呼吁市民,9日后再返回首都,比较安全。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先前遭到乌克兰军队以反舰飞弹击沉,有美国官员爆料,乌军在攻击前曾向美方询问莫斯科号的相关情资,美方提供情资后乌军就马上攻击莫斯科号。随著美国与乌克兰分享情资的状况逐渐曝光,美国总统拜登6日与情报及国防高层交谈时,表示应该停止洩密,指称有关美国分享情资的报导已对整体局势造成反效果。

*俄罗斯军队6日晚间空袭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一间纪念哲学家的博物馆,不幸遭飞弹击中而起火。对此,博物馆馆长稍早透露,虽然建筑物受损,但有尊缅怀哲学家的雕像,却屹立不摇,也让乌国记者盛讚,这是一尊象徵“浴火重生”的凤凰。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7日晚间发表谈话时指出,他无法以言语形容俄军轰炸博物馆的作为,强调将继续透过外交手段营救平民。

*乌克兰东部地区卢甘斯克的村庄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有一处被当成避难所的学校遭到俄罗斯轰炸,可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外界观察到俄罗斯政府近期动用媒体,试图让大众更能接受动用核武,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表示,目前并无切实证据显示俄罗斯打算部署或动用战术核武。

*在G7领导人8日将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对谈前夕,英国首相强森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3亿英镑(约新台币475亿)的军事援助。

*乌国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7日表示,所有妇孺和年长平民已全部从亚速钢铁厂撤离,此部分的人道行动暂时告一段落。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指出,已有300多名平民从钢铁厂中撤离并获救,乌克兰当局目前将专注于撤离钢铁厂内伤员、医务人员及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