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5天】加拿大总理亲访基辅 俄军击毁乌克兰一犹太人墓地

0
737

【2022年5月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9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今天(9日)在莫斯科举办二战“胜利日”阅兵,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仍持续受到乌国军民奋力抵抗,离胜利越来越远;乌克兰国防部今(9日)下午公布俄军最新战损统计,指称已有2万5650名俄军官兵阵亡,1145辆战车、199架军机等被摧毁。

*8日传出俄军向乌北苏梅地区发射火箭弹,损毁了当地一座犹太人墓地,那裡埋葬了1918年“反犹暴动”(pogrom)的受害者。据世界犹太人大会资料,乌克兰的犹太社区是欧洲第3大犹太社区,也是世界第3大犹太人社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日前声称纳粹德国领袖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犹太人血统,引发以色列不满,俄国总统普京随后连忙为拉夫罗夫的言论道歉。

*俄罗斯在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于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纳粹德国,外界关切总统普京是否会针对乌俄战争作出重大宣示。据悉,普京称挥军乌克兰是“唯一且正确的决定”,因为“西方准备侵略俄国”。

*派出1万人部队助俄攻乌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日前宣布,车臣部队控制了乌东波帕斯纳亚(Popasna),卢甘斯克(Luhansk)州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证实,乌克兰部队已经撤退,他说:“那裡的一切都被摧毁了。”

*南方作战司令部在脸书上表示,俄军持续往尼古拉耶夫与其他南部地区砲击,乌军在赫尔松与米科拉耶夫的方向,击退了俄军的侦察大队,乌军击杀51名俄兵,摧毁两辆多管火箭车、1辆战车、1辆铠甲-S车载防空系统,击落2架无人机和1架直升机。此外俄军的黑海舰队至少出动了6艘舰艇和两艘潜舰,他们使用巡弋飞弹攻击乌克兰境内。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8日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Kyiv),拜会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而会后杜鲁多也允诺,加国政府将协助乌国出口粮食。

*乌克兰当局目前进行亚速钢铁厂最后撤离行动,亚速钢铁厂中尉指挥官萨摩连科(Samoilenko)表示,他们誓死抗战到底,“投降绝不是选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日本“原则上”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作为G7反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行动的一部分。

*俄罗斯航太总裁罗戈津(Dmitry Rogozin)8日接受採访时透露,未来若发生核战争,北约国家将在30分钟内被摧毁,但他也强调这种事情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后果将波及整个地球。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专精俄罗斯战情的资深研究员劳勃.李(Rob Lee)在推特贴出影片,可看到乌军无人机正在观察被砲击的俄军基地情形,而该基地陆续被乌军的炮火击中,许多军武设备及建筑物都被摧毁,劳勃指出:“乌军砲击位于哈尔科夫州的扎巴夫内(Zabavne)俄军基地。”

*在5月8日二战“欧战胜利日”当天,美国驻基辅大使馆临时代办基文(Kristina Kvien)重返基辅,这也是美国外交代表团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首度重返。美国驻基辅大使馆在推特发文表示,愿荣耀归于乌克兰,美国与乌克兰并肩而立。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损失大批高级将校,外界认为,俄军将领及高层时常前往前线亲自指挥,导致遭到击杀的机率也因此上升。英国国防部稍早在推特指出,俄军指挥官因不信任下属,时常亲自领导行动,当高阶指挥官丧生后,接手指挥权的指挥官也缺乏作战经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隶属于国家紧急服务中心(SES)的杰克罗素㹴“派顿”,已经找出了逾200颗炸药,避免了许多爆炸事故。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8日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召开联合记者会时,公开表扬了“派顿”辛苦除雷的辛劳,同时颁发奖章给牠。

*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8日前往已被俄军佔领的乌克兰南部大城马立波视察,这是俄国至今踏上乌克兰领土的最高官员。对此,乌国民选马立波市长的幕僚安德鲁申科(Petro Andrushenko)怒斥,这种举动是为了让佔领区儘快成为俄国的一部分。

*德国总理肖尔兹(Olaf Scholz)8日对德国全国发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7週年谈话时提到,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赢得这场战争,并向乌克兰保证,德乌两国将团结对抗俄罗斯入侵。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8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谈,杜鲁道在会后记者会中宣布,加拿大政府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军援,同时对那些和入侵行动有关的俄罗斯个人及实体实施新一波制裁。

*美国第一夫人吉儿·拜登(Jill Biden)8日在未事先宣布的情况下前往乌克兰,于该国西南部小镇乌日霍罗德(Uzhhorod)的一所收容流离失所者的小学,与乌国第一夫人欧伦娜‧泽伦斯基(Olena Zelenska)见面。吉儿·拜登表示:“我们认为向乌克兰人民展示这场战争必须停止至为重要…这场战争很残酷,美国人支持乌克兰人。”

*日本载有援助乌克兰物资的自卫队飞机自5月起每週派遣一班航空自卫队运输机,经中停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装载物资后,第一批已在3日抵达波兰。这也是日本政府依据“国际和平协力法”第6次派遣自卫队航机进行国际救援活动,也是近19年来首次。

*七大工业国组织(G7)领导人8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线上会谈后,白宫宣布,美国将与G7盟友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美国将切断克里姆林宫控制之媒体与美国广告商和生产技术方面的联繫,并禁止俄国使用美国提供的管理、企业谘询、会计等服务。此外还有对俄实施新的出口管制、对俄和白俄罗斯官员发布约2600份签证限制、对俄国第三大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高层实施首次制裁等等。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巴斯8日访问基辅,会见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双方就武器援助与乌国加入欧洲联盟(EU)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共同纪念二战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