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9天】乌军将续攻俄军夺回蛇岛 俄军后勤补给舰遭击中起火

0
964
俄军后勤补给舰“博布罗夫号”传出遭乌军击中。(路透)

【2022年5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英国政府今(13)日宣布对俄罗斯12名人士经济制裁,这12人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关係密切,其中包含普京前妻奥切列德纳娅(Lyudmila Ocheretnaya)、绯闻女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表亲皮列克霍夫(Alexander Plekhov),他被形容是普京的“密友”;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金牌得主、俄国现任下议会议员卡巴耶娃,英国政府称她与普京有“亲密的私人关係。”。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局长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少将表示,蛇岛对乌克兰和俄军都具有战略意义,因为它可以控制乌克兰南部的黑海,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空中局势,布达诺夫指出,任何控制蛇岛的国家,都可以随时封锁针对乌克兰南部四面八方行动的船隻,他也强调“蛇岛是乌克兰的领土,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去佔领它,为它而战”。

*针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12日通过决议,谴责俄国侵害乌国人权、要求立刻停止军事行动,投下反对票的中国今(13)日做出辩解,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怒呛人权理事会“双重标准”,毫不公正客观并造成分裂。

*早前因为“希特勒犹太血统”事件而得罪以色列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今(13)日又开闢了新的战场,他除了对乌克兰有意加入欧盟的动机提出质疑外,又将砲口对准了欧盟,称欧盟正从一个“建设性经济平台”转型成“有侵略性、好战的参赛者”、“宣示了他们的野心远远超出欧洲大陆的疆域。”

*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今在官方脸书贴出一段影片,宣布乌军在12日一天内,摧毁俄罗斯佔领者7个空中目标,分别有1架直升机、5架无人机,以及成功拦截1枚巡弋飞弹。

*欧盟外交政策首长13日宣布,欧盟将追加5亿欧元军备援助,协助乌克兰抵抗俄国入侵,这将使得欧盟的军援总额达到20亿欧元。

*俄罗斯国内最大影音分享平台Rutube,9日遭骇客大规模地攻击,导致网站完全瘫痪,至今仍未完全恢复,而全球最大的国际骇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透过推特发文表示,他们已破坏掉该平台内多数资料和演算法结构,另外还把90%的备份用文件销毁,这意味著Rutube可能会就此永久消失。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部分地区开始有俄军败退、撤离的消息传出,日前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第19军团,在尼古拉耶夫(Mykolayiv)地区收留了1隻被俄军遗弃在当地的战犬,并将牠取名为“Max”,还为只听得懂俄语的牠恶补乌克兰语,待训练结束后,再将牠正式投入乌警卫队裡服役。

*俄罗斯因强行渡过卢甘斯克(Luhansk)比洛霍里夫卡村庄(Bilohorivka)附近的北顿内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而被乌克兰军队伏击,约有73辆坦克及装甲车因此受到摧毁,包括40多辆坦克,另多辆BTR-D、BTR、MTLB等装甲车,也被证实在这次突袭中被损毁。

*乌克兰罕见公布死亡人数,国家卫队首长纳多奇(Oleksiy Nadtochy)于11日在线上记者会表示,自2月24日俄罗斯发动战争以来,已经造成国家卫队561人死亡,以及1697名士兵受伤。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统计,自2月24日起至5月11日止,已知共602万9705名乌克兰难民逃往其他国家,其中逾327万人前往波兰,其次则为罗马尼亚,有逾89万人,第3则为俄罗斯,佔逾78万人。

*《路透》报导,乌克兰军队称,12日俄军后勤补给舰“博布罗夫号”(Vsevolod Bobrov)在黑海的蛇岛地区遭击中船身起火,被拖到克里米亚的港湾城市。卫星照也显示,1枚飞弹击中蛇岛附近,而俄军一艘羚羊级(Serna-class)登陆舰马上急转弯,疑似在躲避飞弹攻击。

*俄罗斯抢劫乌克兰大批粮食,估计至少有 40 万吨粮食被偷运出境。乌克兰迅速警告地中海国家,结果一艘载著3万吨偷来的乌国小麦货船被埃及、黎巴嫩拒于门外,目前正停靠在叙利亚港口。

*芬兰《晚报》(Iltalehti)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说法,芬兰重要政治人物已获警告,俄罗斯有可能自13日起中断对该国的天然气供应,报复芬兰打算加入北约,

*美国驻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表示,有至少数千名乌克兰人被俄国送往“过滤营”,另外有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被带到俄罗斯或俄国佔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