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80天】泽伦斯基透露乌军夺回上千处据点 俄中断出口芬兰电力

0
707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自由时报)

【2022年5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军在打消进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念头后,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东部顿巴斯地区,但仍迟迟无法取得重大战果或优势。美五角大厦官员指出,俄军目前的进展约落后原定计划至少2周之久。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再次向俄总统普京喊话,准备好由两位领导人直接面对面谈判。虽然表明愿意和俄国谈判,但泽伦斯基态度也很明确,那就是乌克兰的领土不能妥协,任何的对话都应该以俄军撤离做为开端。

*美国国会对乌克兰40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卡关。美国防部警告,假若没在本月19日前通过法案,将会影响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能力。

*芬兰国家输电系统营运商“Fingrid”发布声明指出,俄国控股公司Inter RAO旗下的RAO Nordic Oy,将于5月14日週六凌晨1点起暂停出口电力给芬兰。RAO Nordic Oy则表示,是因支付问题才会中断电力进出口。

*泽伦斯基发表夜间谈话,透露光是24小时内乌克兰就收复了6处据点。从2月24日俄罗斯入侵至5月13日为止,乌军已从俄军手中夺回1015处被佔走的据点。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向意大利电视频道Rai 1表示,法国总统马克宏龙(Emmanuel Macron)花时间与俄罗斯总统普廷京(Vladimir Putin)沟通,根本就是在白费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