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81天】北约德国召开外长会议 乌西大城利维夫再遭俄军空袭

0
934
俄乌双方都声称对给对方造成重大损失(欧新社)

【2022年5月1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外交部长近日齐聚德国柏林(Berlin)举行会议,针对乌克兰局势召开非正式会议。而稍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公开表态,强调将“强烈支持”芬兰及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乌克兰西部大城利维夫(Lviv)首长科兹茨基(Maxim Kozitsky)稍早透过社群软体指出,俄军今(15日)发射导引飞弹,攻击利维夫地区,4枚飞弹击中了区内的军事基础设施,目前尚未传出有平民伤亡。

*印度外交部13日宣布,驻乌克兰大使馆将于5月17日重返基辅,恢复运作。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外交部长近日齐聚德国柏林举行会议,针对乌克兰局势召开非正式会议。德国、加拿大外长均表示,将致力于加快芬兰、瑞典入会的审核程序,不能存有“灰色空间”,希望在“数周内”完成。克罗埃西亚外长则透露,土耳其先前对此态度迟疑,但相关讨论已在“好的轨道”上。

*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油价飙升,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週日(15日)公佈上市以来创纪录的最高获利,第1季淨利成长近82%,大致符合分析师的预测。该公司上周已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有价值上市公司。

*俄罗斯闪击乌克兰基辅企图失败后,决定在4月中于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Donbass)发起大规模攻势,不过近一个月战局发展,英国军事情报认为俄军在顿巴斯的攻势已经停顿,大幅落后原定计划。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周六警告,乌克兰战争正威胁贫穷国家的粮食和能源危机,需要採取紧急措施来化解俄罗斯阻止乌克兰粮食储备与出口。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上月宣布,为了力挺乌克兰,将向乌国援赠包含装甲车在内的重型装备及武器,而乌国参谋部昨(14日)也证实,乌方已收到来自荷兰军援的首批“YPR-765”装甲步兵战车。

*随著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境内受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进度也不如预期,总统普京近期动态也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前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提到,普京对于乌克兰战争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局长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近日爆料,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罹患癌症,且病况相当严重,对其发动“政变”的计划也正在进行。对此,前英国间谍史蒂尔(Christopher Steele)受访时也指出,据他所掌握的消息,普京确实病得很重。

*位于乌克兰东南方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几乎遭俄军完全控制,仅剩亚速钢铁厂(Azovstal)仍在顽抗,但食物弹药补给以及医疗资源即将耗尽,乌克兰守军情况不容乐观,对此,土耳其表态,愿助乌克兰守军由海上撤退。

*为了力挺乌克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于稍早抵达德国,准备参加北约(NATO)外长的非正式会议。

*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后,呼吁国际佣兵一起前来抵抗俄军,南韩知名YouTuber李根大尉为此3月7日启程前往乌国,指称自己将参加义勇军部队,近来传出他受伤送医的消息。

*位于乌克兰西南部的敖德萨(Odesa),近期遭到俄军利用飞弹进行远程打击,市区有多栋建筑被毁坏,过去曾担任敖德萨当地亲俄政党重要成员的商人迪米多夫(Sergey Demidov)表示,他旗下的饭店建筑被俄罗斯飞弹摧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他十分愤怒,想起过去曾参与亲俄政治活动,坦言悔不当初。

*位于东北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周边的俄军正逐步撤退,并移往哈尔科夫东南方的补给重镇伊久姆(Izium),不过乌军也开始在伊久姆周边发动反攻,若伊久姆被乌军收复,将会对俄军补给线造成重大打击,届时俄军将更难在乌东地区包围乌军。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指称,日前到前线督战而被乌军炸伤仓皇逃离的俄国总参谋长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已经被停职。俄罗斯西部军区第一战车部队司令基塞尔(Sergei Kisel)则是已被捕、遭到开除。

*乌克兰内政部在Telegram指称,有2名俄罗斯陆军司令因在乌克兰损失惨重而遭革职,而黑海舰队指挥官奥西波夫(Igor Osipov)上将则因旗舰“莫斯科号”遭击沉,已被免职并逮捕,其下属海军中将也正在接受调查。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4日表示,东部顿巴斯地区情势仍然非常艰困,并称俄罗斯部队仍试图展现某种胜利,“在全面入侵第80天,这似乎特别疯狂,但他们不会停止他们的行动。”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掌握消息,表示俄军已耗尽营级战术群(BTG)的储备,俄军从乌东顿巴斯地区徵兵的替补部队训练差、士气低落,“因为这是俄罗斯佔领军进行强制动员和徵兵的地方。未经训练的人员,基本上没有战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