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83天】普京亲自指挥顿巴斯作战 法国承诺捍卫瑞典、芬兰安全

0
1051
乘坐战车的乌克兰士兵(法新社)

【2022年5月1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副外交部长鲁登科(Andrei Rudenko)今(17)日向俄国媒体表示,俄乌和谈已全面停摆,“乌克兰基本上已经全面退出和谈。”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7日则表示已与萧兹通话,谈及前线战事、加强对俄制裁以及和平的可能性。

*克里米亚鞑靼人世界大会主席里法特·丘巴罗夫(Refat Chubarov),在脸书PO出1张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的建筑物被泼洒象徵乌克兰国旗的颜色,他表示“叶夫帕托里亚市区的佔领者办公室被泼洒了乌克兰国旗颜色,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俄罗斯佔领者应该滚出他们佔领的区域。”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发欧洲警戒,长年保持军事中立的芬兰,日前正式宣布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芬兰国防训练协会(MPK)表示,报名参加周末军事训练的人数在乌俄爆发后暴增10倍,以往一周大约有600人报名,但在2月的最后一周乌俄战争爆发后,报名人数暴增至6000人。

*乌克兰国防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表示,目前乌克兰正在赢得这场战争,乌克兰正在为国家存续而战,但乌克兰将会继续存在,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乌克兰的胜利比战场上的战况影响更加长远,乌克兰正处于“捍卫全球规则与价值观的最前线”。拉达金说:“很明显地,乌克兰赢了,普京输了。”

*乌克兰西部城市利维夫(Lviv)17日凌晨0时45分左右,市中心在空袭警报声响起后传来一连串爆炸声,疑似遭到俄军飞弹袭击。利维夫州(Lviv Oblast)州长柯齐斯基(Maksym Kozytsky)指出,距离波兰边境约15公里的乌克兰亚沃里夫(Yavoriv)军事基地成为俄军飞弹的攻击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正以鬆绑俄罗斯和白俄钾肥限制为交换条件,要求莫斯科允许乌克兰粮食出口,避免潜在的全球食品短缺。

*对于芬兰、瑞典因申请加入北约可能遭受的威胁,法总统官邸爱丽舍宫承诺,法国准备好透过政治和加强军事互动来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保护两国抵御任何侵犯和威胁。

*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瑞典国会致词时表示,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瑞典安全政策的历史性变化,希望成为该联盟的成员国,藉此获得北约正式的安全保证。此举意味著瑞典将结束保持200多年的军事不结盟立场。

*土耳其总统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表态,反对芬兰及瑞典加入北约,因为两国都没有明确反恐怖主义立场,更声称两国代表团不需为了说服土耳其而费心。

*《BBC》报导,匿名军方消息来源指出,西方认为目前俄军在乌东顿巴斯的作战,是由普京和总参谋长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直接做出战术上的决策。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因为这个层级的指挥者通常都是校级或准将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