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基辅进入35小时宵禁 拜登将访欧参加北约特别峰会

0
676
美国总统拜登(视频截图)

【2022年03月15日讯】乌克兰首都基辅市长克里琴科星期二宣布,基辅自周二夜间开始进入35小时宵禁,只有特殊许可才能在市区内移动。但他表示,基辅是乌克兰的心脏,绝对不会轻言放弃。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访问北约总部,出席3月24日针对乌克兰战争所举行的一场特别峰会。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在此关键时刻,“北美与欧洲必须继续站在一起。”

欧盟三国领导人已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al)在推特上说,捷克总理菲亚拉(Petr Fiala)、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Janez Jansa)以及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代表欧洲委员会星期二抵达基辅。 他说,领导人将讨论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加强对俄罗斯侵略的制裁。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推特上发布了与其他到访总理会谈的照片。他写道:“在被战争蹂躏的基辅,正在创造历史。在这里,自由与世界专制斗争。在这里,我们所有人的未来悬在一线。欧盟支持乌克兰,乌克兰可以指望朋友的帮助——我们今天就是要把这个讯息带到基辅。”

在欧盟三国领导人不畏炮火抵达基辅之际,与乌克兰接壤的斯洛伐克议会批准北约在该国驻军2100名军人。斯洛伐克国防部表示,该国将驻扎来自美国、德国、捷克、荷兰、波兰和斯洛文尼亚的军人,并且部署一个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地面部队在取得他们的目标上“进展有限或无进展”。他表示,基辅仍然在远程火力的轰炸之下,包括住宅楼在内的民用目标被击中的频率越来越高,但是俄军没有可见地向基辅城区推进。

他说,美方观察到俄罗斯在黑海北部停靠军舰,但是还没有看到立即有向敖德萨方向的两栖移动。

这位官员说,俄罗斯目前已向乌克兰发射了950多枚导弹,现在在乌克兰西部地区没有新的袭击。

他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更多安全援助过去24小时内抵达抵达乌克兰,其中“包括武器。”

俄罗斯宣布制裁名单

俄罗斯外交部星期二(3月15日)宣布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以及其他加拿大官员和议员加入制裁名单,禁止他们入境俄罗斯,以报复加拿大对俄罗斯领导层实施制裁。

俄外交部说,该决定是被迫采取的步骤,以回应本届加拿大政府的的“敌对行为”。星期二早些时候,俄罗斯宣布制裁美国总统拜登以及美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俄罗斯官员表示将采取行动,把那些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撤出的西方公司的资产国有化。白宫新闻秘书莎琪警告说,如果俄罗斯推进国有化计划,将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制裁或法律诉讼。她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做出的任何没收这些公司资产的非法决定,最终都会给俄罗斯带来更大的经济痛苦。”

根据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统计,截至星期一(3月14日),至少有375公司宣布以某种形式撤出俄罗斯。据多家媒体报道,俄罗斯检方接触了数十家西方公司,并警告称,如果它们退出,包括生产设施、办公室和商标等知识产权在内的公司资产可能会被政府没收。

一些专家说,俄政府的这种做法可能被宣传成为留住就业而获得短期政治收益,但是长期来看不太可能成功,因为俄罗斯可能很难找到具备专业能力的管理人员来经营那些可能涉及各个产业的被国有化的外国企业,而且即使有这些管理人员,供应链问题也可能无法解决。(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