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6日综合】俄称已毁乌821军事设施 涌现6.5公里逃亡车龙

0
1053
俄乌激战中。(法新社)

【2022年2月2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2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无惧俄罗斯威胁,26日傍晚在推特发文,喊话是时候让乌克兰加入欧盟,“乌克兰必须成为欧盟的一员”!

*长期追踪俄军队动态的美国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公佈25日下午拍摄的卫星影像,显示,位于罗马尼亚东北部的城镇锡雷特(Siret),同时也是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出现大量想逃往罗马尼亚的乌国人民,车龙长达约6.5公里,交通堵塞情况严重。

*俄乌两军25日深夜至26日清晨于基辅激战。基辅市长克利钦科(Vitaly Klitschko)表示,在俄军彻夜攻击下,该市有35人受伤,包含2名儿童。克利钦科并未透露是否有死亡数字,也不清楚该数字是否有包括军人在内。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週六声称,俄罗斯联邦军队已摧毁乌国821个军事设施,当中包括14个军用机场、19个指挥所和通讯中心、24个S-300和SA-8地对空飞弹系统、48个雷达站。乌克兰尚未回应证实。

*26日有影片传出,基辅当地一栋住商大楼,在25日深夜至26日清晨遭飞弹袭击,被炸出一个大洞。对此,俄罗斯国防部26日否认指控,坚称俄军只针对乌克兰军事设施进行打击。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佔领了乌克兰东南部札波罗结地区的梅利托波尔(Melitopol),若属实,这将是俄国入侵以来拿下的第一个重要人口中心,外媒目前仍无法联繫到乌国官员确认真假。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稍早在推特发文,上传他人在基辅市内的自拍影片,驳斥投降撤离等传言,并呼吁民众切勿相信假新闻。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25日引述美国官员说法指出,俄国总统普廷曾要求盟国哈萨克出兵助入侵乌克兰,但遭到拒绝。同时,哈国也不承认日前获俄国承认并建交的乌东2政权。

*乌克兰内政部表示,该国国民卫队稍早于基辅市内逮捕了一组至少有8人的“俄国特务部队”,他们透过制造假的防御设施,意图混淆基辅市民的认知,目前已全数受到制伏。

*乌克兰内政部向首都基辅的民众发布警告,指当地街头正在爆发战斗,呼吁市民保持冷静小心应对,并在所处位置上避难。

*拜登与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电40分钟后,指示国务院拨款3.5亿美元,用于立即协助乌克兰的安全和防御事务。

*深入基辅市区的《福斯》记者因斯特(Trey Yingst)表示,俄军已进入基辅,距离他所在位置车程约10至15分钟的地方,能听到小型武器开火声、爆炸声,俄军多方向发动攻击,并与乌军爆发“街头巷战”。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政府为阻止俄军斩首行动,准备帮助泽伦斯基从基辅撤离,但到目前为止,泽伦斯基拒绝离开。

*长期追踪俄罗斯军队动态的美国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卫星影像显示,俄罗斯军队正在波兰边境集结,虽然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国务卿布林肯已经担心俄罗斯可能有乌克兰以外的目标。

*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致信苹果执行长库克,希望苹果响应美政府制裁,停止在俄罗斯销售产品,并关闭在俄国的App Stor,或有助于激起俄罗斯年轻人反抗军事侵略行动。

*针对乌俄谈判事宜,俄国称他们提议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协商,乌克兰则希望在波兰华沙谈判,之后乌国就不再联繫。不过乌克兰总统发言人否认拒绝谈判的传言,强调他们同意俄方提议,现在正在讨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决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要求俄国立即撤军的决议,遭到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否决,中国、印度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3国弃权。

*乌国驻美大使马尔卡罗娃(Oksana Markarova)证实,俄军在攻佔车诺比核电厂后,挟持92名职员作为人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宣布,北约正在部署部分战备反应部队(NATO Response Force),强化其东翼的防卫,并向持续乌克兰运送防空系统等武器。这是北约首次在集体防御的背景下部署反应部队。

*欧盟27国会员国通过对俄罗斯的第2轮制裁方案,宣布冻结普廷和拉夫罗夫在外国的资产,随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也宣布类似的制裁方案。欧盟高级外交官指出,儘管俄罗斯领导人在欧洲可能没有大量资产,但这项制裁行动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讯号”。

*乌克兰基础建设部在脸书发文指出,邻近黑海皮夫登尼港口的2艘外国船隻,当地时间週五遭俄军砲轰。2艘货船分别为悬挂巴拿马旗帜的“纳穆拉皇后号”(Namura Queen),以及挂摩尔多瓦旗帜的“千禧精神号”(Millennial Spirit)。内文指出,乌克兰搜救队随即疏散船员,并带往伊利乔夫斯克港。目前乌克兰全境所有海港因为俄国入侵全面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