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拜登为何不出兵?作家分析一石三鸟:别急著骂美国

0
1226
颜择雅脸书截图

【2022年2月27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美国总统拜登先前虽声明不会出兵,但也持续扩大相关制裁,台湾作家颜择雅今上午在脸书发文分析,也许是拜登拿到的情报分析,让拜登选择这麽说,她也呼吁台湾人,多多注意经济制裁的后续发展,别急著去美国在台协会(AIT)版上骂美国。

《自由时报》报导,俄罗斯24日起对乌克兰多地发动军事行动,震撼全球,美国总统拜登始终表示,没有打算派兵至乌克兰作战,但后续也对俄罗斯施加一系列制裁,并对普京及其亲信祭出冻结资产制裁。

作家颜择雅今上午PO文指出,虽然一开始对于美国不会出兵的说法感到疑虑,并指“就算不想出兵也没必要明讲啊。太弱又太笨了”,不过后来她想到,“难道是他(拜登)拿到的情报分析,告诉他应该要这麽讲?”

颜择雅说,如果情报显示俄国经济很弱,一下就会经不起制裁,普京出兵只是制造自己的政权危机。再来,这麽讲还可以刺激欧洲各国从此要重视国防,别老爱骂美国又非常依赖美国。三来,是让中国更清楚美国如今全神贯注的目标就是中国,就是亚太,俄国与欧洲对美国来说不是那麽重要了。颜择雅表示,如果是这种推理,拜登发言就是一石三鸟。

颜择雅指出,整个冷战期间,美国头号对手都是俄国,有几十年的训练陶养,她一直认为美国针对俄国的情报蒐集,其品质依然大大胜过针对中国还有中东地区的情报蒐集。为此她也呼吁,希望台湾人稍安勿躁,多多注意经济制裁的后续发展,别急著去AIT版上骂美国。

颜择雅也提到,虽然美国民意也普遍认为拜登很弱,但国际政治在最诡谲的当下,我们需要知道的不是一国民意如何,而是决策者在想什麽。并指从北京至今未表态,我们就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现在想的一定跟中国网民不一样。要知道北京在想什麽,刷微博微信是没帮助的。

*台湾作家、翻译家、出版家颜择雅(1967年-),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比较文学系学士,曾为《民生报》、《中国时报》、《台北时报》撰写专栏。2002年创办雅言文化出版公司,曾发行《中国即将崩溃》、《优秀是教出来的》、《世界是平的》、《正义:一场思辨之旅》、《西方凭什麽》等畅销书;曾获梁实秋翻译奖、金鼎奖杂志类最佳专栏奖。著有《爱还是错爱》、《向康德学习请客吃饭》、《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后》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