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遭欧美经济绞杀 中国第一要务非救驾 而是佔便宜

0
1036
俄罗斯遭欧美制裁,外媒认为,中国优先任务是自保,并趁著便宜买下俄罗斯能源企业。(资料图)

【2022年3月12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还不止战,欧美经济追杀令齐发,外界正盯著中国如何驰援俄国。《经济学人》最新评论认为,中国对俄罗斯的帮助只有“一点点”,习近平看到俄国遭全球追杀后,第一要务自保,将3.2兆美元外汇存底进行乾坤大挪移,重新配置资金池,同时也不忘趁机佔俄罗斯便宜,低价买进俄罗斯能源企业股权。

《经济学人》报导,俄罗斯遭国际制裁后,外界以为中共是俄国的希望,但中国的技术能力根本无法取代西方。其中,中国CIPS规模太小,还非常依赖SWIFT;另外,欧美也可能对想要帮助俄罗斯的中企或金融机构祭出制裁,中国银行小心翼翼的原因在此。

报导称,尽管2020年,中国佔俄罗斯全部原油出口的32%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的17%,还可能透过在西方没有合法存在的小型银行使用卢布和人民币交易,抑或允许俄罗斯央行使用其持有的人民币,但中国也害怕引发与美国的直接对抗,以致对俄罗斯帮助始终是三心二意。

报导指出,看到俄罗斯的惨状,中国最优先事项是避免遭到反噬,并且从中吸取教训,这包括改善其支付系统,并通过投资大宗商品等方式,将其 3.2 兆美元的储备资产从西方货币和帐户中分散出来,例如让外国公司和政府在中国自己的资本市场上发行更多证券,从而为中国开展新的资产池。

除了重新安排庞大的外汇存底外,中国也不会放弃趁机佔俄国便宜。报导直言,随著麦当劳和壳牌等西方公司撤离俄罗斯,中国公司看到商机,可能会在俄罗斯寻找做生意的机会,诚如彭博日前披露,一些中企正在关注俄罗斯廉价能源资产,伺机而动。(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