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 兩岸十大政治人物 蔡英文 57.6 分第二 習近平 40.4 分第八 上榜中國領導人中評分最低

0
354

香港民意研究所今午 (4 日) 公布最新兩岸政治人物民望調查,結果與上次調查大致相近,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榜上排第二,評分 57.6 分,與今年 1 月同類調查同分,亦是在任領導人中評分最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排第八,評分 40.7 分,較上次調查微升 0.9 分,是六名上榜的中國領導人中評分最低,亦是在任的評分最低的一個,反觀總理李克強評分排第五,前總理朱鎔基繼續排在評分榜首。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習近平評分低,反映港人不滿現時政治環境,另外四名退任領導人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江澤民評分都高過習近平,可見港人懷念他們在任的時候。

香港民意研究所,每半年一次調查港人對兩岸政治人物的認知及評分,以電話訪問了 514 名港人,評出港人認知度最高的十名兩岸領導人之後卓分,結果蔡英文續排第二,習近平就排第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排第九,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評分最低,僅有 23.1 分。

鍾劍華指上榜的六名中國領導人當中,在任的習近平排名最低,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排第五,評分是 46.4 分,亦比最有權勢的習近平高,他認為習近平不斷「織夢」,強調中國夢及中國強大,反觀李克強則在「破夢」,直接指出中國所面對的問題,評分反映李克強較為實在的管治作風較受港人認同;他稱從另外四名退任領導人的排名較高,亦可見港人懷念他們在任的時候。

鍾庭耀:初選和平理性兼健康    民主派遇棘手問題可以投票解決

就警方在民主派初選前夕,以懷疑黑客入侵、洩漏資料為由,持搜查令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並複製部分電腦檔案,民研主席鍾庭耀回應指,民研義務律師團隊早前已去信警方,表明有關資料擁有「法律專業特權」及「新聞材料特權」,警方已回覆要求民研進一步解釋,民研已向警方申請,索取相關資料的副本跟進陳述,所以資料仍在封存階段。

被問到明年會否再舉辦初選,鍾庭耀指仍是未知之數,但他指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初選引致疫情爆發,初選「和平理性兼健康」,向世界展現香港人值得擁有民主 。鍾庭耀認為,民主派往後遇到棘手問題也可考慮以和平投票解決,例如是否加入臨時立法會等。

十大兩岸領導人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