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孖士打律師行不再就移除國殤之柱一事代表港大

0
573

香港大學早前要求支聯會 13 日前移走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代表港大發律師信的是美國律師行孖士打 (Mayer Brown)。有聲音批評該行助紂為虐,要求該行終止服務港大。《華盛頓郵報》今日引述孖士打指,該行「將不會再就此事代表我們長期服務的顧客」。儘管該行仍會繼續在其他事務上,代表香港大學。

要求 6 日內撤「國殤之柱」 做法捱批

孖士打律師行於 10 月 7 日,曾代表港大向支聯會及清盤人發信,要求支聯會於 10 月 13 日下午 5 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被視為放棄。

此事令孖士打受到批評。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 (Jens Galschiot) 便曾發聲明指,孖士打僅給支聯會 6 日時間移除作品,做法「野蠻」,「那是意大利黑手黨大佬在歐洲才會用的手段」。

孖士打指,發律師信是為其客戶(港大)提供物業問題服務,高士活表明不同意,因為「國殤之柱」不僅是物業問題,也是中國鎮壓天安門示威的重要符號。孖士打又指,其法律意見並非對現時及歷史事件的評論,但高志活質疑該律師行「支持中國共產黨蓋過香港法律及傳統」。

高志活指,作為一家美國公司,孖士打應注重民主價值,並引述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格雷厄姆 (Lindsey Graham) 批評,一家美國律師行竟助紂為虐,幫中共刪除中國學生於天安門為自由犧牲的記憶。

高志活呼籲該律師行撤回今次個案。

除此以外,事件發生後,超過 20 個非牟利團體亦呼籲孖士打停止代表港大。

華郵﹕孖士打僅就「國殤之柱」停止代表港大

《華盛頓郵報》周五引述孖士打聲明指,「孖士打將不會在此事代表其長期客戶。我們沒有其他回應。」報道續指,孖士打僅就此事停止代表港大。

起源於芝加哥的孖士打律師行,是一家全球律師事務所,在美洲、亞洲、歐洲和中東設有超過 20 個辦事處,在美國曾處理警察問責,及其他人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