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熱爆】 單仲偕憶還柙歲月 熱到雙臂生熱疹只穿內褲睡覺 已有失區議會議席心理準備

0
523

天氣酷熱,社會近期關注酷熱天氣下監房內的情況,較早前已有逾十萬人聯署,要求懲教署正視。在「10.1 非法集結案」今日(28日)被判緩刑的單仲偕,過去 10 日曾被還柙,下午步出法庭後講述監獄內情況,談到他們這類被獨立囚禁的囚友,每日只可洗澡一次,他自己兩條手臂亦出了熱疹,隔壁的囚友更報稱有曱甴走來走去,並發現「35+ 案的囚友都瘦了許多、瘦了十多磅。」他又特別提到,男性可以只著內褲在倉內或睡覺,但女士穿長褲,相信她們面對的困難比男性更大。

單仲偕今日稱,雖然政治人物被安排在「特別組」單獨囚禁,但監獄內的處境與其他囚禁人士相若。他形容,監獄內環境十分熱,每日只可以洗澡一次,感到女性囚犯面對的挑戰比男性更大,「我們可只著一條內褲在倉內或睡覺,女士要穿長褲,她們面對的困難我想像不到。」

談到囚室內情況,單仲偕指除了感到炎熱,「我自己兩手臂出了濕疹、俗稱熱疹,一日抺到黑,隔壁的囚友報稱有曱甴走來走去。」他稱,自己是囚在七樓,相信近頂樓的八樓,會比他更熱。他又特別提到,由於單獨囚禁無法接觸其他人士,即使碰面亦無法交談,但「碰到面的囚友,特別是 35+ 案的囚友都瘦了許多、瘦了十多磅。」他表示,由於自己是還柙人士,親友探訪時可以帶給他小食,但由於自己食量不大,因此在囚時並不太感到肚餓。

單仲偕是葵青區議會主席,他今次被判囚14個月、緩刑24個月。由於《區議會條例》列明,若區議員被判刑三個月或以上,即使獲緩刑,也會失去議員資格。單仲偕表示,已有失去區議會議席的心理準備,他說,事前已跟團隊商討,安排離開區議會後的工作,團隊都諒解和支持。他又說,要關注數十位因政治而被檢控被,正被還柙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