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修訂入境條例 李家超首提附屬法例將列明禁止運載個別乘客權力 只用於入境航班

0
570

立法會今(28日)通過《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由恢復二讀、全體委員會審議,到三讀通過,只用了兩小時。議案在建制派主導的會議上,以 39 票贊成、2 票反對下通過修訂草案,修訂條例將於 8 月 1 日生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恢復二讀結束總結時,首次提及政府會制訂附屬法例,訂明入境處處長新權力,只適用「前來香港的航機」,以及通報系統的細節和法律要求;李家超強調,有關附屬法例須由立法會通過。

立法會今天通過《入境條例》修訂草案。(Nasha Chan 攝)

立法會今天舉行大會,並恢讀二讀《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多個建制派議員重申支持修例,認為可以避免「假難民」濫用免遣返聲請程序。對於有有人形容條例為「鎖港條例」,有議員認為是製造恐慌,強調香港市民的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草案提出修訂入境處在處理酷刑聲請及上訴委員會的程序,亦提出賦權保安局局長,要求航空公司在航班抵港前,向入境處通報乘客資料,同時授權入境處可要求某運輸工具禁止運載個別乘客。李家超重申,以上權力的目的為履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下的要求,以推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現時已實行國家地區,現時已有超過90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

李家超重申,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 31 條保障,在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前,已確保所有條文符合《基本法》及《人權法》。立法會下午約 2 時半恢復二讀辯論條例草案,多個建制派表明支持修例。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形容,「假難民」問題每年浪費大量公帑、人力和物力,亦帶來治安問題,修例解決「燃眉之急」。對於有人形容條例為「鎖港條例」,她批評是「歪曲事實、製造恐慌」,利用抹黑《逃犯條例》修訂的套路,煽動市民仇中、仇政府,重申《基本法》保障港人出入境自由。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形容,「假難民」問題每年浪費大量公帑、人力和物力。(Nasha Chan 攝)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就認為最近有少部份香港人聲稱在香港受到政治迫害,「絞盡腦汁」想去移民、逃亡、流亡海外,是「甘願淪為港人版的假難民」,質疑他們若果認為香港「由亂至治」的香港不適合他們,政府怎會留難他們,藉修例來限制他們出境?

謝偉銓就認為最近有少部份香港人聲稱在香港受到政治迫害,「絞盡腦汁」想去移民、逃亡、流亡海外。(Nasha Chan 攝)

非建制派的熱血公民鄭松泰表明反對修例,不贊成修訂賦權入境事務主任可決定免遣返聲請人的法律語言。但他不認為政府是藉修例限制香港人的出入境自由,表示若政府要限制市民出入境,有很多途徑,不需要利用入境條例的修訂,舉例可以「扣押資產」。辯論兩小時後,大會先後表決二讀、通過政府當局提出的修訂,至下午 4 時許,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和三讀程序,期間再無任何議員發言。修訂草案最後在 42 人出席、 39 票贊成、2 票反對下通過。

非建制派的鄭松泰和陳沛然投下反對派,謝偉俊有出席會議但沒投票,不過據了解,他是要出席與民主黨劉慧卿的訪問。

鄭松泰反對修訂,但認為政府並非以修例限制港人出入境。(Nasha Chan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