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聰 — 在海裏修補香港的船

0
365

【文: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一個始終相信法庭的執業大律師,一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席副教授,2020 年正式出任民選區議員,今天因為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原本,劉偉聰可以成為香港人口中的「收成期」中年人,每天與紅酒、藏書和兩隻貓好好過日子。今年 53 歲的他出身基層家庭,父親是巴士司機、母親是工廠工人,他自小成長於板間房。劉偉聰聰明勤力、飽讀詩書,考進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後,他曾為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寫立法局演講辭,後來當上大律師。他 30 歲時,曾經覺得這一切都是靠自己爭取回來的 — 公平正義的制度給予他機會,改變了他的生命。

2000 年,他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修讀政治哲學,回首再想,慢慢察覺這一切的成功,不過是被賦予的時代紅利。他開始思考,要怎樣利用這些紅利回饋香港,使它變得更好?2014 年,爭取普選行政長官的雨傘運動爆發,他走過旺角佔領區,逐漸理清自己的崗位是為示威者義務打官司。自此,他接手不少示威者的法律訴訟,從 2014 年雨傘運動、2016 年旺角衝突,到 2019 年反修例運動,他接過許多請求辯護的電話,一次又一次的和年青人走上法庭。他也是首宗國安法被告唐英傑的辯護律師。

劉偉聰相信法庭,相信法律和制度。他把家中兩隻小貓改名為兩大學者 Dworkin 和陳寅恪,每天字海度日,沉迷法理哲學。他相信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的抗爭理念,是示威者眼中的典型「和理非」。

他想不到,這一次走上犯人欄的是他自己。2019 年他出戰區議會並獲勝,後來因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2021 年被政府控告「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為案中第 16 名被告。這名頭髮快要及肩、一向著重打扮的大律師,在出入收押所和法庭的途上,仍然獲工作人員尊稱他一聲「劉大狀」。在他一生信奉的法庭上,他保持著有禮莊重地問道:「點解我一生奉公守法,會變成階下囚?」後來,他成為其中四名少數獲保釋外出的被告,衣服酸餿、頭髮披散的他站在庭外,仍然希望公眾不要忘記其餘被告。

曾經,他相信香港這艘船雖然破爛,卻未到沉舟的時刻。他說,「我們要在海裡面修補它。」

 

(作者按: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