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落實強制檢測 違命令最高可判監半年 研修例規管 Staycation

0
282

本港連日錄得多宗武漢肺炎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港府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明日(15 日)起落實強制檢測,當局可強制某類人士接受檢測,包括居於疫情爆發處所、特定職業等,註冊醫生亦可向懷疑確診者發出檢測指示。如果持續違反檢測要求或命令,最高可判罰款 25,000 元及監禁 6 個月。另外,當局正研究規管 Staycation,旅館每個房間不可多於 4 人,所有訪客必須登記個人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陳漢儀等官員下午見記者。陳肇始表示,因應全球疫情持續惡化,過去兩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有增加,決定為預防第 四波疫情爆發,收緊一系列防控措施。

當局宣布,4 人限聚令繼續維持,餐飲處所及酒吧的營業時間則收緊至每日凌晨 5 時至晚上 23 時 59 分。食肆不可多於 4 人一桌,酒吧、夜總會等則不多於 2 人一桌,除在餐桌飲食期間,其他時間例如在婚宴合照、敬酒等,均必須戴上口罩。有關措施將在後天(16 日)生效,為期 11 日至 11 月 26 日。

持續違例可監禁半年

陳肇始宣布,行政會議昨日通過 《599J章》,明日起可按疫情發展,刊憲強制某類人士接受檢測,例如在疫情爆發的處所居住或工作、特定職業人士、接近完成 14 日檢疫的抵港人士等,政府可按需要隨時作出相關公告。

另外,註冊醫生可按臨床判斷,向懷疑確診者發書面指示,要求前往衞生署或合資格私人化驗所接受測試。違規者可定額罰款 2,000 元及發出強制檢測令;若再違強制檢測令,則屬犯罪,最高可判第 4 級罰款 25,000 元及監禁 6 個月。

研修例 旅館房間限住 4 人

「Staycation」方面,陳肇始指當局正研究修例,已有大體方向,包括限制每間旅館房間不多於 4 人,除非同一家庭,且所有訪客須登記個人資料。同時,在酒店受檢疫人士不可離開房間、亦不得接受任何探訪,若需要補充物資,可交給職員並放至房門外,確保沒有與檢疫人士「面對面」接觸。陳相信一旦修例,酒店將遵從有關規例。

陳肇始補充,若檢疫者有照顧需要,照顧者須得衞生署批准,並與檢疫人士同住至檢疫期完結;而檢疫人士亦應自覺,不要鼓勵親友探訪,需要與檢疫者同住的照顧者亦將獲發手帶,以監測其是否留在酒店。

已為醫生列病徵參考

陳肇始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強制檢測的準則,以及在揀選指定群組時會否有政治考量,她強調政府「一定係以公共衞生角度出發」,並在考慮疫情、自願檢測比率,視乎需要才會啟動該法律框架。另外,衞生署日前已向醫療界發出指引,列出可能需強制檢測的病徵參考,惟仍以醫生專業臨床判斷為準,屬向醫生「賦權」。

被問到為何本地團可 30 人、婚禮可 50 人的情況下,記協日前申辦遊行仍以「疫情」為由遭警方反對,陳肇始僅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作出批示,在疫情緊張情況下,衞生署亦不建議任何大型群組聚集。